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拒絕被引渡美國

2019-04-16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消息,「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的律師14日表示,如果瑞典司法機構重新啟動強姦指控調查,阿桑奇願意配合,同時將繼續抗爭美方的引渡努力。

阿桑奇的律師珍妮弗·魯濱遜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阿桑奇「當然樂意回答」瑞典調查人員的問話,「關鍵問題現在是美國方面的引渡要求」。

「朱利安從來不擔心面對英國或瑞典方面的司法審理,」她說,「這件案子一直是關於他擔心被送往美國、遭到不公正審理。」

魯濱遜說,阿桑奇將尋求瑞典方面作出保證,不會把他引渡至美國。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基揭秘」網站。這家網站2010年曝光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政府秘密文件。同一年,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和性侵犯兩名女性,受到瑞典檢方調查。他當時身處英國,遭英國警方逮捕後否認所有罪名,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甚至可能遭死刑判決。

英國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爾駐英國使館尋求庇護。

厄瓜多爾政府本月11日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英國警方同一天進入厄瓜多爾使館並逮捕他。

阿桑奇避難期間,瑞典檢方先後撤銷對他涉嫌性侵和強姦的調查,緣由是超過法律時效和他難以歸案。阿桑奇被捕後,一名指認他強姦的女性打算請求瑞典檢方重啟調查。

阿桑奇被捕同一天,美國檢方發表聲明,指控阿桑奇與美國陸軍前情報分析員切爾西·曼寧2010年「合謀」破解一臺美國國防部涉密電腦所儲存的密碼,後者繼而竊取保密資料並傳給「維基揭秘」。

厄瓜多爾總統萊寧·莫雷諾先前說,英國政府已經「書面確認」,不會把阿桑奇引渡至「他可能受到折磨或面臨死刑的任何國家」。

以最大在野黨工黨籍議員為主的英國議會70多名議員12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優先考慮把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非美國。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