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航空租賃達成合作 編製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

2019-04-18
記者從2019廣州市金融業推介會獲悉,將編製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方俊明攝)

記者從2019廣州市金融業推介會獲悉,將編製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9廣州市金融業推介會18日舉行,總部設在香港的亞太航空租賃集團與落戶廣州南沙自貿區的天合國際融資租賃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就飛機租賃資產達成交易意向,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航空租賃市場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提升大灣區航空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透露,廣州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依托金融智庫,編製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

穗港澳推進大灣區金融體制機制「軟聯通」

此次推介會以「金融助力灣區航空產業新發展」為主題。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巡視員陳平表示,廣州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建設,廣州將以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為重點,攜手港澳推進大灣區金融基礎設施「硬聯通」和體制機制「軟聯通」。同時,將依托嶺南金融博物館,加強大灣區金融文化交流;依托金融智庫,編製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指數,為大灣區金融合作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據了解,落戶南沙自貿區的天合租賃之前實現了廣東自貿試驗區的多個第一,包括首單經營租賃飛機資產包交易、首單跨境飛機資產包交易以及首單境外飛機資產包交易等,此次與亞太航空租賃集團就飛機租賃資產達成交易意向,亦成為天合租賃在飛機出售市場的「首秀」。至此,天合租賃形成飛機資產購買、管理、出售的全過程形成閉環運作。對亞太航空租賃而言,本次飛機交易完成,實現了機隊規模的快速增長。這意味著粵港航空租賃企業聯動雙贏,促使大灣區航空租賃市場形成產業集聚效應。

廣東空港城建「航空金融發展研究中心」

同時,廣東空港城投資有限公司與暨南大學產業經濟研究院就共建「航空金融發展研究中心」達成產學研合作意向,助力大灣區航空金融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

廣東空港城投資有限公司總裁王利群表示,廣東空港城已在俄羅斯、土耳其、卡塔爾、阿聯酋、愛爾蘭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業務佈局,並且積極與香港、澳門企業開展業務合作;未來將在超 30 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航空業務佈局。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