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將試點知識產權互認 去年查獲涉及港澳侵權貨物逾千萬元

2019-04-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25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公布2018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知識產權局)局長麥教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不斷深化,去年推動落實粵港保護知識產權項目25項。會上透露,去年省內海關共查獲涉及香港、澳門侵權貨物342批次、貨物258萬件,案值達到1017萬元(人民幣,下同)。

粵港澳大灣區將試點知識產權互認。25日發佈會現場。(盧靜怡攝)

粵港澳大灣區將試點知識產權互認。25日發佈會現場。(盧靜怡攝)

會上公布的《2018年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狀況》白皮書顯示,去年粵港海關開展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專項行動3次,查獲侵權嫌疑貨物160批次,涉及侵權嫌疑貨物60萬件。粵澳海關則開展了2次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查獲侵權貨物25批次,涉及侵權嫌疑貨物5萬件。

對於未來如何加強與港澳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麥教猛表示,近年來,圍繞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知識產權保護高地的目標,粵港澳三地在知識產權合作方面不斷深化,建立了五所高校的粵港澳知識產權合作的基地。粵港澳三方圍繞知識產權的聯合執法、加強民間知識產權交流、提高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和服務水平,包括推廣正版正貨建立知識產權資源共享平台等方面開展了廣泛務實的合作,也凝聚了知識產權人發展的活力,激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活力。

麥教猛表示,下一步將發揮市場監管資源整合的體制機制優勢,具體從四個方面發力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

第一,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合作機制,積極協調港澳雙方推動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政府部門簽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合作的備忘錄,在知識產權領域全面深化三地的交流合作。同時,要健全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行政執法與司法保護的協作機制,要開展情報交流、信息通報和聯合執法行動,嚴厲打擊知識產權違法犯罪的相關活動,特別是要重點查處制假售假的源頭以及重複侵權、惡意侵權的行為,提高知識產權法律賠償額度,努力打造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第二,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體系建設,特別是要積極開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互認的試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國際合作基地,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商標評審大調制解調器構,開設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平台,開展互聯網+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同時,聚焦與港澳規則的相互銜接,研究新業態、新領域、新模式,創新知識產權保護規則,同時開展知識產權海外保護和維權工作,幫助內地的知識產權服務機構和企業走出去。

第三,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合作交流,發揮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的作用,為港澳商標申請人提供便利化的服務,推動提升三地商標註冊便利化水平。通過挖掘一批技術領先、市場潛力大開展較好的專利項目,以點帶面,增強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能力水平,支持三地知識產權交易機構開展深入交流和研討。

第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市場發展,大力培育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市場,特別是要鼓勵支持企業創新創造,促進三地知識產權國際貿易。同時,積極爭取國家知識產權局的大力支持,將已經連續舉辦兩屆的「廣東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更名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並由粵港澳三地共同主辦,進一步提升博覽會的國際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同時還要鼓勵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服務業的相關主體,建立資源共享的合作機制,組織港澳兩地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同時要協助更新粵港澳知識產權相關資料庫,服務粵港澳三地知識產權相關行業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