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絲路之門」將成西安新地標

2019-05-12
西安市投資環境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現場(記者 李陽波 攝)

西安市投資環境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現場(記者 李陽波 攝)

招商局絲路中心及配套項目效果圖(本網網陝西傳真)

招商局絲路中心及配套項目效果圖(本網網陝西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陽波)第四屆絲綢之路博覽會自11日開幕以來吸引了眾多港商關注,同時也現場促成多項合作。在12日西安市政府舉行的投資環境推介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總部位於香港的招商局集團與西安國際港務區正式簽約,招商局集團將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在西安建設絲路中心項目。據悉,該項目在進一步完善西安奧體中心周邊區域的城市配套功能,提升西安奧體商圈的層級和品質的同時,其核心建築「絲路之門」未來也將成為西安港新的地標性建築。

全方位多領域投資西安

今年4月中旬,招商局集團中外運物流西北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胡瑞冬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曾透露,西安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戰略地位日益凸顯,招商局集團下一步將加大在西安的投資力度,其中多個項目在資金投入將上不封頂。經記者瞭解,隨著此次招商局絲路中心及配套項目的落地,或將就此拉開招商局集團系列重大投資的序幕。

據介紹,招商局絲路中心及配套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人民幣,涵蓋辦公、酒店、商業街區、公寓等業態。其中2棟160米左右的超高層地標性建築 「絲路之門」,將在2021年於陝西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召開前建成,屆時將與西安奧體中心項目融合呼應,共同構造自由時尚、生態活力的區域門戶新形象。

據瞭解,除了絲路中心項目建設上的投資,招商局集團還將為西安引進不少於3億美元的外資。同時招商局旗下關聯的產業,將有不少於3家企業會在西安國際港務區進行實體運營。他們將利用招商局成熟的產業培育和管理經驗,在西安培育和引進產業,幫助創業企業成長。

依托中白工業園開通兩地中歐班列

西安國際港務區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招商局集團與西安國際港務區最早的合作,始於2015年中歐班列長安號招商物流西行貨運專列。從那時起,招商局集團便開始了物流大通道建設方面的合作,去年長安號開行1235列,其中400多列回程班列,就是由招商局組織完成的。招商局絲路中心及配套項目是雙方繼物流貿易、中歐班列運營後的又一重要合作。

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公司總經理何軍利此前亦曾表示,今年招商局集團將繼續加大中歐班列長安號運營力度。在歐洲以中白工業園為核心,組織貨物,和西安國際港務區攜手,定期開通兩地之間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實現常態化開行,助推陝西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為長安號2019年實現開行1800列的目標做出貢獻。據悉,招商局在白俄羅斯參與建設的中白工業園目前已成為我國在海外開發面積最大、合作層次最高的經貿合作區,被譽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明珠。

在當日的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西安市與海內外客商現場簽約項目65個,總投資2139.66億元人民幣。其中除了招商局集團,香港美辰達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亦與西安閻良區簽訂美辰達廣場項目,綠地集團西北事業部與西鹹新區絲路經濟帶能源金融貿易區簽訂綠地絲路中心項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