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稱或徹底退出伊核協議 有關各方呼籲避免美伊軍事衝突

2019-05-14

【文匯網訊】伊朗原子能組織當地時間13日表示,伊朗可能徹底退出伊核協議。伊核問題有關各方呼籲,避免美國與伊朗發生任何軍事衝突的可能。

據伊朗新聞電視台報道,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勒萬迪當地時間13日表示,如果伊核協議有關各方將伊核問題提交聯合國安理會,等於是撕毀伊核協議。伊朗將採取切實措施,捍衞人民和國家的權益,可能會徹底退出伊核協議。

本月8日,伊朗總統魯哈尼已經宣布終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表示,仍繼續堅持限制鈾濃縮豐度的承諾。

國際輿論認為,伊朗方面強硬回應美國近一個月來的「極限施壓」。本月以來,美國先後宣布不再給予部分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以全面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強化對伊朗核活動的限制;向中東地區部署「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B-52戰略轟炸機和船塢運輸艦等以應對「伊朗威脅」;制裁伊朗鋼鐵、鋁、銅等產業。美國《紐約時報》13日報道稱,有美方官員表示,美代理國防部長沙納漢已向白宮遞交針對伊朗的軍事行動計劃,若伊朗攻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器,將調遣至多12萬美軍前往中東地區。

俄羅斯衞星通訊社13日報道,伊朗此前已向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伊核問題其他五國致函通報了暫停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的決定。伊朗希望其他各方能在60天內履行保障伊朗利益的承諾,否則伊朗將暫停履行更多協議義務。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伊朗有權暫停履行該協議的部分義務,但俄羅斯堅信,伊核協議必須被保留。俄羅斯將爭取讓所有(伊核協議)締約國履行協議義務。

法新社報道稱,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13日表示,她代表歐盟各國向正在布魯塞爾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清晰傳達了意見:美國應保持最大限度的剋制,避免與伊朗發生軍事方面任何升級惡化的行為。

莫蓋里尼還表示,當天她主持了同法國、德國、英國三國外長的會議,討論進一步推進「貿易往來支持工具「的實際運作,希望在未來幾周能通過該機制促成歐洲與伊朗的貿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本月早些時候曾表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對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與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都至關重要,理應得到完整和有效地執行。中方呼籲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加強對話,避免緊張局勢升級。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於2015年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將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宣布退出伊核協議,逐步恢復對伊制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