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俄總統普京會見美國務卿蓬佩奧

2019-05-1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俄羅斯媒體報道,當地時間14日俄總統普京在索契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這是蓬佩奧擔任美國務卿以來首次訪問俄羅斯。據克宮新聞局消息,在正式會談開始前,普京表示,俄方多次表示希望與美方全面恢復關係,期望現在能為此創造必要條件。蓬佩奧說,俄美間有共同利益。雙方可以在朝鮮、阿富汗等問題上進行合作。

此後雙方舉行閉門會晤。據塔斯社消息,會晤時間長約一個半小時。會談內容涉及雙邊關係、軍控問題以及朝鮮、敘利亞、阿富汗、委內瑞拉等地區的局勢。

雙方會晤後,俄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對媒體表示,雙方進行了「不錯的、實質性的對話」,「雙方確認開始扭轉俄美關係並逐漸恢復交流渠道」。

烏沙科夫透露,美總統特朗普稱準備與普京在G20大阪峰會期間會晤,蓬佩奧對此予以了證實。俄方準備進行任何接觸和會晤,特別是最高級別的會晤。俄美總統坐下來就緊迫的問題進行討論,有利於各方。

烏沙科夫也強調,俄美關係目前尚未出現突破,但美方表現出了務實態度。

烏沙科夫提到,雙方還就戰略穩定和軍控問題進行了討論。普京表示,俄方有意重返有關戰略穩定和軍控的對話,準備與美方就導彈防禦、進攻性戰略武器和中導條約等議題進行專業而全面的討論。

據俄新社消息,當天早些時候,蓬佩奧還與俄外長拉夫羅夫進行了長約3個小時的會晤。會晤後雙方共同舉行了新聞發佈會。

拉夫羅夫說,雙方討論了有助於俄美關係積極發展的步驟。俄方向美方提交了一份備忘錄,希望美方能夠研究。此外,拉夫羅夫說,與蓬佩奧的對話讓自己感到有希望就伊核協議達成共識。

蓬佩奧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美俄均希望改善兩國關係,這符合雙方人民利益。我們正在朝該方向努力。

自2015年以來,俄美關係跌至低谷。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儘管與普京有過會晤,但受「通俄門」等多種因素影響,俄美關係未能得到明顯改善。今年5月初,普京與特朗普進行了長約一個半小時的電話交談,雙方確認了加強各領域對話的共同基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