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條常規5G公交線廣州黃埔開通

2019-05-17
投入運營的5G公交車(受訪者供圖)

投入運營的5G公交車(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5月17日,全球首條常規公交5G運營線路正式開通暨黃埔智慧公交產業園揭牌活動在廣州黃埔區珍寶巴士公司大觀路停車場舉行。據悉,廣州珍寶巴士公司將投入10台純電動5G雙層巴士進行運營。本次5G公交運營線路的開通,是該區繼4月中旬撥通粵港澳大灣區第一通5G電話、宣告5G示範網絡開通和共建5G示範區以來,又一5G應用創新場景實質性落地。

當天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珍寶巴士集團、中國電信廣州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簽訂了共建5G公交站場及智能公交項目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在智慧公交、智能站場、智能駕駛等方面進行全面合作,共同推動5G的示範應用。

本次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開通的333路短線,由廣州珍寶巴士有限公司運營,是全球第一條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全線路、全車隊、全運營時段、正常發班運營的5G常規公交線路。線路全程7.6公里,雙向設置11個公交站點,沿線布建5G基站13個, 全線配置「中國紅」純電動雙層巴士10台,所有車輛5G網絡全覆蓋。該線路行駛於「代表廣東未來」的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廣州科學城」,具體線路從大觀北路(公交智慧產業園)總站出發至科學大道口(映日路口)站,串聯蟻米孵化器、廣州國際企業孵化器、廣州科學城總部經濟區、廣州科學城創新大廈等高新技術人才聚集地,堪稱「科學城科創第一線」。

本次珍寶巴士與中國電信廣州分公司合作開發且同步投入使用的5G智慧公交車載大數據實時監管平台是5G技術在公交運營、安全監控、服務管理上的創新應用,有智慧公交「雲腦」平台的美譽。智慧公交「雲腦」平台將以前分別割裂的數據系統、平台進行整合,形成智能中控。平台構建基於具備網絡切片和邊緣計算能力的5G網絡,通過5G智能網關對司機安全駕駛行為、司機健康狀況、智能調度、客流、人臉識別、車載實時視頻、車輛GIS信息、能源消耗、車輛機件及運行狀態等數據通過5G網絡移動增強型帶寬、高可靠低時延的特點,進行統一、實時採集,實現「一張圖、一個平台」對營運過程的實時可視化管理,為公交車運營綜合管理、應急調度指揮提供支撐服務。

據介紹,接下來,隨著更多基站的陸續建設,該線路還將進一步全面延伸,全程串聯廣州科學城內各重要的創新創業基地、科技企業加速器、科技企業孵化器、區塊鏈技術基地等高新技術集聚地,成為科學城5G智慧高新專線。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