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29.8萬孤棄兒童基本生活費標準今年增半

2019-05-27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記者 張帥 攝)

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記者 張帥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年來,中國孤兒基本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健全。民政部兒童福利司副司長倪春霞透露,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共有29.8萬孤棄兒童。今年,中央財政補助東、中、西部的孤兒基本生活費標準繼續提高,在2018年原來每人每月200元、300元、400元的基礎上將再增加50%,即每個孤棄兒童每月提高到300元、450元、600元,通過進一步加大對各地的補助力度,更好保障了孤兒的基本生活。

倪春霞介紹,今年東、中、西部的孤棄兒童基本生活費標準每月提高到300元、450元、600元,還只是中央財政補助的加碼,在地方政府層面,也會結合各地情況配套進行補助。而在對未成年人保護方面,目前全國已共設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1806個,包括1482個未成年人救助保護中心,和324個依託救助管理站設立的帶有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科室的機構。

近日,民政部聯合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門制定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意見》。根據該意見,要初步建立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兒童工作者隊伍。倪春霞透露,目前已經初步在鄉鎮和街道一級配備了4.5萬名「兒童督導員」,在村(居)一級,則配備了62萬名由村(居)民委員會委員、大學生村官或者專業社會工作者等擔任的「兒童主任」。兒童主任、兒童督導員全部實行實名制管理,錄入全國的信息系統中,夯實基礎兒童工作力量,為打通關愛服務兒童的最後一公里邁出了第一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