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6月起共享單車押金最遲兩天退 留給ofo的時間不多了

2019-05-2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從6月1日起,共享單車押金管理新規將實施,退款最遲不能超過兩個工作日。今天,記者體驗ofo小黃車退押金時發現,前面還有1469萬人正在排隊等待,ofo公司至少背負著14.5億的退款壓力。

今日,記者體驗ofo退款頁面截圖(新京報圖片)

今日,記者體驗ofo退款頁面截圖(新京報圖片)

為促進交通運輸新業態健康發展,加強用戶押金和預付資金管理,保護用戶合法權益,交通運輸部、人民銀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6部門聯合印發了《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管理辦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對於存量用戶資金,《管理辦法》提出了設置6個月的過渡期,時間延長至2019年11月30日。

在今天上午舉行的交通運輸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表示,這主要是充分考慮了資金管理過程中各環節可能出現的問題,比如要求運營企業開立專用存款賬戶存管用戶資金,與存管銀行、合作銀行和支付服務機構簽訂資金存管、支付服務協議,同時,為提高用戶資金的退款效率,要與存管銀行、合作銀行實現相關信息系統的對接。這些前期準備工作都需要履行一定的程序,花一定的時間。

而為了避免對用戶資金退款效率的影響,《管理辦法》也提出了一系列相關要求和措施。要求存管銀行和合作銀行具有明確的職能管理部門和相應管理制度,具備完善規範的資金存管賬務體系,能夠支撐運營企業的各類峰值操作;運營企業也要與相關銀行、支付服務機構提供便利的退款方式,及時退還用戶押金。同時,運營企業也應針對可能出現的集中退還及退還期限超期等特殊情況,聯合存管銀行、支付服務機構建立應急保障機制,必要時,由運營企業先行墊付資金退還用戶押金;同時,明確規定用戶押金最長退款週期最遲不能超過兩個工作日。

記者注意到,自《管理辦法》出台以來,就不斷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喊話ofo「快點退款」,也有媒體質疑「ofo何時才能將用戶押金按照要求如期退款」。今日,記者體驗ofo共享單車退款時,系統提示記者正處於第14694066位,在記者前面有超過1469萬人正等待退押金。按照最低99元的標準計算,ofo公司也背負著14.5億余元的押金退款壓力。

5月16日,ofo小黃車方面曾表示,ofo小黃車作為交通運輸新業態的一分子,深知行業規範化道阻且長。「將盡最大努力,積極配合落實最新政策,為用戶負責、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