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平安雲加速器助國內外科創企加速落地

2019-05-30
平安科技總架構師方國偉介紹參加路演的國內外科創企。記者毛麗娟 攝

平安科技總架構師方國偉介紹參加路演的國內外科創企。記者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雲以智用,創新無界」。由平安雲加速器主辦的第二屆「D-day項目展示日」活動近日在深圳舉辦。共有10家創業團隊在本次活動中進行了路演。這些創業公司來自中國內地、中國香港、美國、英國、德國、法國以及瑞士,涉及保險、醫療健康、AI等行業。平安雲加速器旨在幫助具有發展志向並計劃進入中國市場的創新科技企業。該項目由全球最大的保險和金融機構之一平安集團發起,借助深圳市福田區政府及全球知名加速器和風險基金SparkLabs支持。

「D-day項目展示日」是平安雲加速器加速計劃中的重要一環,通過5個月的創業培訓和資源對接,為海內外的創業項目進行產品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優化服務,並通過D-day將這些項目對接給加速器生態內的合作企業、投資機構及歷屆加速計劃內的創業團隊。

加速科創企業落地中國市場

一家來自英國的保險科技企業,與平安雲加速器在深圳不期而遇。基於平安雲SaaS的AI雲平台,英國安藍科技Artificial Lab更高效地針對特種保險(如船舶保險、運動員保險、互聯網安全保險等)進行定價、管理、風控和銷售。

平安科技重視保險行業與人工智能相結合能帶來的巨大發展潛力,所以在安藍科技Artificial Lab加入平安雲加速器後,為其撮合了與平安財產險的合作,為平安財產險提供船舶保險雲平台,同時平安雲與其簽署銷售咨詢協議並協助其部署雲平台在平安雲,通過平安雲的銷售網絡在中國開拓市場。

「背靠平安集團各個子公司的業務創新需求,可以為全球創業公司提供大量技術和產品落地場景。」平安科技的首席產品官兼平安雲總經理區海鷹說,平安科技和平安雲的技術力量和多年的技術積累,可以幫助全球創業公司適應中國技術環境、互聯網環境和數據監管環境。

據了解,平安科技近十年累計投入500多億元,研發金融科技、醫療科技、人工智能等創新科技,對內增強競爭力,對外輸出社會化服務。平安雲加速器正是其重要的平台,每年兩期面向全球招募篩選高科技企業,每年共篩選來自30多個國家一千家以上的申請企業,並已與全球23個國家的領事館,發展局,商會等官方/半官方機構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

現場多家國內外科創企對落戶粵港澳大灣區感興趣。記者毛麗娟 攝

現場多家國內外科創企對落戶粵港澳大灣區感興趣。記者毛麗娟 攝

「我們希望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聯繫國際科創機構和創業社群的聚合點,成為深圳建設國際科創中心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區海鷹看來,平安雲與福田區政府合作創建加速器,幫助創新型創業公司進入中國,讓它們成為平安雲生態系統一部分,這助力了深圳市建設國際科創中心,也推動了福田區的創新, 符合福田區打造東方硅谷的戰略規劃,才得以快速成長髮展。

福田區金融工作局局長朱江從創業的加速模式上肯定了平安雲加速器的創新PAC模式,並相對比美國的YC模式高度概括了PAC模式的加速核心方法論,從股權權益、加速服務模式、平安雲技術支持到業務及資源對接。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以深圳為核心的周邊地帶,有世界頂級的產業鏈、供應鏈、交通網絡和高效的政府服務,配以深圳福田區完整的金融生態鏈,在從1到100的產業加速階段,將比硅谷對成熟高科技創業企業有更大的助力。

立足雲平台為社會賦能

「雲以致用,創新無界」,說明了平安雲加速器的雲背景,展現了雲技術在現在以及未來社會中的廣泛應用,對各技術領域的賦能與創新可能。據悉,由平安科技自主研發的平安雲已經建設為金融行業內最大的雲平台,涵蓋平安集團95%以上的業務公司,支撐80%的業務系統投產。並以金融為起點,拓展到更廣泛的醫療健康和智慧城市等領域,作為平安服務的綜合輸出平台為全行業提供IaaS、PaaS、SaaS整套雲服務。

不僅是安藍科技Artificial Lab從平安雲加速器中獲益,香港應收賬款跨境融資服務企業VeloTrade,與平安前海交易所聯合,成功落地中國小微企業保理資產跨境業務。

還有印度科技企業Kitsune,提供雲廠商函數計算架構上的應用層容器服務,傳統網頁應用只需一鍵上傳代碼庫到Kitsune的容器中,就可以自動轉換成運行在雲服務上,基於函數計算的網頁服務,並大大降低對雲計算資源的消耗量。目前Kitsune的容器技術已經與平安雲函數計算架構完成技術對接,未來利用這項技術可以大大降低傳統企業上雲的門檻。

「平安雲加速器被定位為通往世界各地的外部先進技術的門戶,以增加平安雲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和多功能性。」平安雲戰略合作及生態圈建設部總經理黃煒亦在致辭中給出了「合縱連橫「的合作理念,聯動政府、合作夥伴、投資人以及全球的導師共同創建可持續的循環週期。

據黃煒介紹,通過福田區對平安雲加速器的多樣性的支持,創業項目落地的更加成熟與穩定。創業團隊在加速器的協助下與各資源的合作升級,著眼於更加高效垂直的對接。最終這些項目在自我成長的同時,它們的技術也會轉變為平安雲的標準化解決方案進入到平安雲生態系統。

「無論是作為客戶還是技術合作夥伴,中小型企業和創業公司對我們來說都變得越來越重要,」平安科技首席技術官兼首席架構師方國偉在現場表示,「平安雲五年多來的發展已成為金融行業最大的雲平台,在為平安內外的客戶服務的同時,也在扶持這些中小型企業和創業公司的的業務量擴展。

區海鷹指出,技術賦能和商業落地場景賦能,才是科技企業真正需要的幫助。而為了幫助科技企業實現本地化和產業落地,平安雲加速器將加速期從最初的3個月延長到5個月,並且平安雲加速器的賬戶經理制度,給每個入選企業安排專屬賬戶經理,每週持續跟進它們在中國市場的各類合作機會進展並持續協助推動。

目前,雲技術作為承載平安集團萬億資產規模的核心業務,已經能實現分鐘級部署,向415家銀行、14家保險公司提供服務,獲得8項國內外權威認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