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5G商用元年開啟 歡迎外企參與網絡建設

2019-06-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當前,全球5G正在進入商用部署的關鍵期。工信部最新釋放消息稱,堅持自主創新與開放合作相結合,中國5G產業已建立競爭優勢。在技術試驗階段,諾基亞、愛立信、高通、英特爾等多家國外企業已深度參與,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國5G已經具備商用基礎。而近期,工信部將發放5G商用牌照,這標誌著中國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

中國5G發展快於預期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製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這是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到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即5G。到2018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又把5G定義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並將此列為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之一。

5G重大專項評審組負責人之一、中國工程院院士鄧中翰曾表示,中國要實現從3G跟蹤、4G並跑,到5G時代全球領先。在推進上,2018年把相關標準全部制定完畢,2019年進入現場示範和演示階段,2020年實現5G正式商用。

此前普遍認為,中國5G於2019年進行「預商用」,2020年起正式進入「商用」階段。現在看來,工信部近期將會直接向電信運營商發放5G商用牌照,而不是此前計劃的試商用牌照。中國今年將正式進入5G商用元年,5G商用速度明顯加快。

三大運營商積極佈局

值得一提的是,從批復5G頻譜規劃到發放商用牌照,中間僅相隔半年時間。2018年12月,工信部才正式批復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的5G試驗頻率。頻譜規劃是通信產業發展的起點,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的發放加速了5G網絡建設和快速普及。

業界分析,此次發放牌照,三大運營商最有可能率先獲得。公開信息顯示,三大運營商今年積極進行5G佈局。中國移動規劃完成5G基站建設3-5萬個,5G投資約為172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電信2019年5G基站建設計劃為2萬個,5G投資額為90億元。中國聯通預計將建設約2萬個5G基站,計劃投資60-80億元。

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此前向大公報透露,到今年5月下旬,各運營企業都已從手機廠家拿到了幾款5G手機在進行功能、應用等方面的測試,不斷完善產品和芯片功能。

5G發展集結全球產業智慧

根據工信部的表述,5G標準是全球產業界共同參與制定的統一國際標準,中國聲明的標準必要專利占比超過30%。在技術試驗階段,諾基亞、愛立信、高通、英特爾等多家國外企業已深度參與。中國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5G發展成果。

聞庫此前也強調,5G產業是全球緊密相連的一個產業生態系統,其發展是全球產業集體智慧的結晶。前期,中國在5G領域和各國包括美國企業在內開展了良好的交流與合作。中國一直秉承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願與全球的5G信息通信產業界共同推動5G發展。

業界預測5G牌照發放有三方案

工信部此前多次表示,在5G產業鏈成熟情況下,將適時發佈5G牌照。今次確定5G牌照發放,表明目前中國包括5G基站、網絡、終端、芯片等5G產業已經成熟。

業界分析,5G牌照發放數量有三種可能的方案。一種是發放兩張牌照,其中中國移動單獨獲得一張,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共同獲得一張。另一種方案是三家各獲得一張牌照。此外,業界也有傳言稱廣電也將獲得5G牌照。

去年12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發放了5G系統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其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獲得35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中國移動獲得2600MHz和4900MHz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由此,業界人士認為,實行第一種方案的概率最高。

不過,也有消息稱廣電網絡將參與5G建設。若是如此,在5G時代,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三家運營商的市場壟斷則將被打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