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政透視:中國5G合作橄欖枝遞向全球

2019-06-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在全球化的今天,5G的開發、利用有賴於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今次,中國工信部借牌照發放再次強調稱,將「一如既往地歡迎國內外企業積極參與我國5G網絡建設和應用推廣,共同分享我國5G發展成果」。可以說,中國向全球遞出了5G合作的橄欖枝,為全球5G產業發展提振了信心。

相較3G與4G,5G標準是全球產業界共同參與制定的統一國際標準,它不僅能解決全球漫遊的問題,也將大幅度降低設備、終端的成本。眾所周知,通信領域的競爭早已是全球化的競爭,各方都期待形成一個全球統一的標準。此次中國5G牌照發放,正值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甚囂塵上的當下,中國展現出的5G開放合作的態度,無疑將促進5G技術的全球產業鏈更加高度融合。

不過,對於中國遞出的5G合作橄欖枝,美國有官員卻四處散佈中國5G「有毒論」,妄想用政治手段阻止中國技術進步的行徑。這種不顧國際產業合作規則摧毀全球貿易互信,妄圖人為切斷各國技術合作的「逆流之舉」,將只會損人害己。正如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近日所說,出於政治目的人為干擾5G開發、利用與合作,把有關問題政治化,不僅不利於5G的發展,也有悖公平競爭原則,最終不符合任何國家利益。

隨著中國5G牌照的發放,全球期待的5G時代不只「聞樓響」,這次也「見人下來」,緊接著,一幅幅令人大開眼界的應用圖景將漸次展開。5G合作將助力世界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這是任何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雜音」,都阻擋不了的發展大勢。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