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向南海周邊多國出售軍用偵察無人機

2019-06-0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外媒報道,美國特朗普政府已經推進向4個南海周邊國家出售監視無人機的事宜。報道稱,此舉有可能會抑制中國在南海周邊的活動。中國軍事專家認為,美國此舉暴露出其挑動南海局勢緊張旨在為美國軍工企業開闢商機,增加美國就業機會的目的。

路透社稱,美國五角大樓5月31日宣佈,將向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菲律賓和越南出售34架總價值約4700萬美元的無人機。其中馬來西亞出資1900萬美元購下12架,印尼和菲律賓各買8架,越南購買6架。相關軍售案包含備件和維修零件、支持設備、工具、培訓與技術服務,無人機的裝設工作預計在2022年3月完成。報道稱,這些「掃瞄鷹」(ScanEagle)無人機由波音公司製造,主要用於飛行監視,可以在南海海域內執行更多的情報搜集任務,有可能發揮對中國在該地區活動的抑製作用。

公開資料顯示,「掃瞄鷹」是一種廉價的艦載小型無人機,不依賴跑道、長航時,擁有自主的無人機系統設計,主要用於海上監視與觀察、情報搜集、目標搜捕、通信中繼等各種戰術支援。「掃瞄鷹」性能在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各項任務中均表現優良。

路透社稱,上周末,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針對南海問題不點名批評中國,指責「有關方面」行為導致地區不穩定,並明言華盛頓面對北京的行為方式不會再採取避讓策略。報道認為,特朗普政府向南海周邊多國出售無人機印證了沙納漢的發言。2018年,美國總統特朗普對於武器出口政策進行了全面改革,旨在擴大對盟友的軍售。這項改革倡議放寬了有關向更多的盟國出售某些致命和非致命類型美制無人機的規定。

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4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路透社的報道揭露出美國熱衷於通過所謂的「航行自由行動」挑動南海局勢緊張的一個主要目的,那就是妄圖漁翁得利,大發軍火財,為美國軍工企業開闢商機,增加就業機會,這是自私自利、不負責任的做法。這和美國多年來在中東和東歐地區挑動局勢緊張的做法類似,外界都能看透這一點。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也告訴記者,無人機作為一種工具,既可以進行海上情報偵察、搜集,也可以開展海上氣象觀測等科學研究工作。但客觀上講,美國將無人機售賣給中國周邊國家的確是沒安好心,企圖增加南海地區緊張局勢。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