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非遺傳承人為「一帶一路」培養中醫人才

2019-06-05
陳榮鍾教授指導學員操作「臟腑經絡點穴調氣法」。記者石華 攝

陳榮鍾教授指導學員操作「臟腑經絡點穴調氣法」。記者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6月8日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日」,全國各地非遺匯演展示活動正緊鑼密鼓進行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賈氏點穴療法代表性傳承人、廣州中醫藥大學陳榮鍾教授於6月2-4日在深圳市華武非物質文化遺產點穴療法保護中心、華武堂指針點穴舉辦「國家級非遺點穴療法傳承學習班」。

陳教授示範點穴療法。記者石華 攝

陳教授示範點穴療法。記者石華 攝

據了解,傳統醫藥「賈氏點穴療法」項目於2014年入選國務院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去年該項目的傳承人陳榮鍾教授被認定為賈氏點穴療法的代表性傳承人。以指代針的點穴療法已有近千年歷史,其治病原理是根據中醫臟腑經絡學說,醫者按不同病種和病情,在患者體表適當的穴位和特定的刺激線上,用手進行點、按、掐、拍、叩等不同手法的刺激,通過經絡的作用使體內氣血通暢,使已經發生障礙的功能得以恢復,從而達到治病的一種方法。對面癱、中風偏癱、兒癱、頸椎病 、腰腿痛,以及內、婦、兒科等常見病和疑難雜病有較好的療效。

傳承學習班合影。記者石華 攝

傳承學習班合影。記者石華 攝

該療法代表性傳承人陳榮鍾教授將該療法推向世界,先後公派或應邀出席國際醫學大會,曾先後為聯合國副秘書長、外國總理和政府首腦治病,屢獲好評,被譽為「中外友好的白衣使者」,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和題詞勉勵。陳榮鍾教授這次親自辦班授課,是目睹世界對中醫藥廣泛認可和急切需求的現狀。

多名來自湖南、福建、廣東、韓國、台灣、香港等地的點穴療法愛好者經遴選加入此次培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