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擬建「中醫藥灣區」新型中醫館珠港澳開館

2019-05-02
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研討會的領導嘉賓合影(方俊明 攝)

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研討會的領導嘉賓合影(方俊明 攝)

新型中醫館率先佈局大灣區,首家落戶珠海,接下來在香港、澳門開館(方俊明 攝)

新型中醫館率先佈局大灣區,首家落戶珠海,接下來在香港、澳門開館(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研討會2日在珠海舉行,探討啟動「中醫藥灣區」建設。據記者了解到,「中醫藥灣區」倡議獲得中央有關部委、粵港澳三地有關政府部門的高度關注和支持,亦在今次大會上獲通過,由粵港澳三地攜手共建。該倡議明確將加大優質中醫藥產品和服務供給,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共同致力於將大灣區建成一個世界級、高水平的中醫藥健康灣區。作為「中醫藥灣區」建設的創新嘗試,新型中醫館率先落戶珠海,接下來將陸續在香港、澳門等地開館。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中華中醫藥學會會長王國強、國醫大師周岱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珠海市市長姚奕生、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天大集團董事長方文權等出席了研討會。

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研討會以「創新.融合.發展.共享」為主題,得到廣東省中醫藥局、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創新中心等支持,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廣東省中醫藥學會、香港註冊中醫藥學會、國際中醫藥學會(澳門)協辦,天大館(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吸引來自中央有關部委、粵港澳三地有關政府部門、中醫藥領域官員、專家學者、企業家等近100人匯聚一堂,共同就粵港澳三地攜手推動「中醫藥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建言獻策。

新型中醫館率先佈局大灣區

會上還一致通過了粵港澳三地「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倡議」。據悉,該倡議呼籲粵港澳中醫藥界圍繞「健康中國」戰略,加大優質中醫藥產品和服務供給,建立更加有效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共同致力於將大灣區建成一個世界級、高水平的中醫藥健康灣區,以更好開創大灣區中醫藥發展、大灣區協同融合發展的新局面,培育「一帶一路」的創新型紐帶,推動構建人類健康共同體。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建設的創新嘗試,新型中醫館天大館率先佈局大灣區,首家落戶珠海。據透露,該新型中醫館將在定位、理念、格調等方面創新,包括專科專病,特色特效,康養結合;倡導「中病即止,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以簡約新中式為主,力求讓客戶在明快愜意的環境中治病養生。接下來,將陸續在香港、澳門開館,沿著「一帶一路」擴延至全國乃至全球。

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新進展

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研發檢測、科研總部等7項目的一期公共服務平台已啟用,已入駐111家企業,今年底園區設施全部落成。

二、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項目已啟動,粵港澳三地多所高校及中醫藥機構在中醫執業試學長同性輔導計劃、中醫人才培養、中醫戒煙等方面展開合作。

三、「攜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灣區』倡議」獲得中央有關部委、粵港澳三地有關政府部門支持,新型中醫館率先佈局大灣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