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司法互助懲處「電騙黨」 還市民銀包安全

2019-06-07

文/一丁

94名冒充公檢法機關工作人員、針對中國大陸民眾實施電信網絡詐騙的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今日(7日)被中國警方從西班牙押解回國。至此,西班牙已分批共向中國引渡22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台灣犯罪嫌疑人218名。這次「長城行動」歷史之久、出動警力之多、引渡人數之多在世界各國執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尚屬首次,主要是基於中國與西班牙2005年簽署引渡條約。

6月7日7時許,94名實施電信詐騙的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被中國公安機關從西班牙押解回中國大陸(新華社)

6月7日7時許,94名實施電信詐騙的台灣地區犯罪嫌疑人被中國公安機關從西班牙押解回中國大陸(新華社)

近年來台灣電騙集團行騙全球,香港亦不幸成為受騙「重災區」。香港警方透露,今年首季錄得127宗電話騙案舉報,較去年同期升41%,當中125宗涉及金錢損失,較去年同期升76%,涉款3446萬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近6倍。其中一宗電騙受害人是19歲來自內地的女學生,被「假冒官員」手法騙去350萬港元。

電信網絡騙案主要涉及跨境犯罪活動,罪犯大多在境外設立多處據點,打出行騙電話以逃避追查,加上騙徒犯案手法層出不窮,僅憑一國一地區之力,往往難以將罪犯繩之以法。這次「長城行動」取得重大進展,就是中國政府與西班牙聯合執法的成果。中國公安部自2016年起先後多次派員赴西班牙開展合作,與西班牙國家警察總局組成聯合專案組,追查電信網絡詐騙窩點,查找犯罪嫌疑人,收集固定違法犯罪證據。僅2016年12月13日,中西警方聯合實施抓捕行動,共搗毀位於馬德里、巴賽隆納、阿利肯特等地的詐騙窩點13個,抓獲並在西班牙羈押犯罪嫌疑人237名。

與此同時,2017年1月,中方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西班牙王國引渡條約》,正式向西班牙外交部遞交了犯罪嫌疑人引渡請求書。經過2年多的庭審程式,西班牙國家法院二審作出判決,同意將「長城行動」全部犯罪嫌疑人引渡給中方。

電信詐騙乃全球之害。香港特區政府及警隊一直都在盡力,專門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著力保障市民財產安全。唯大部分罪犯跨境作案,必須依託跨國或跨境的司法合作、警務合作,才有機會端掉窩點,還市民安寧,讓電話安靜,使銀包安全。

事實上,為針對集團式跨境電話及網絡行騙活動,香港與內地警方一直保持聯繫,透過情報交流,以及組織聯合行動,聯手打擊罪案源頭。如2015年10月,兩地警方與印尼國家警察合作,在印尼搗破8個詐騙電話通訊中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