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美製造業因關稅戰舉步維艱

2019-06-07

【文匯網訊】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6月3日報道稱,由於製造商持續面臨貿易緊張局面,而且其他主要經濟體製造業活動嚴重減弱,美國製造業5月份增長放緩。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發佈的5月份工廠活動指數降至52.1,是2016年10月以來的最低點。該指數高於50表明經濟活動擴張,低於50則表明經濟收縮。

ISM製造業調查委員會主席蒂莫西·菲奧里說:「在這個季度接近尾聲時我們遇到了一些相當大的阻力。」他指的是對中國商品徵收的更高關稅以及從6月10日開始對墨西哥進口產品徵收關稅的威脅。

5月份的製造業數字略低於經濟學家的預期。由於特朗普政府考慮對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帶來了不確定性,製造業活動指數出現下滑。這個數字在6個月前曾高達58.8。

另外,隨着貿易緊張局勢拖累全球市場上的企業,一系列外國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近幾個月來出現了更大範圍的放緩。

由於生產停滯,新訂單減少,摩根大通5月份的全球製造業PMI下滑至2012年底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首席經濟學家乍得·穆特雷說:「這確實說明了我們過去一年中看到的全球經濟環境的疲軟程度。」

美國製造業第二季度初陷入困境,工廠正準備迎來自2016年以來最疲軟的年內表現。

衡量美國製造業活動的另一個指標5月份跌至10年來的最低點。IHS馬基特公司5月份的美國製造業PMI為50.5,是2009年9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由於美國對中國輸美商品徵收關稅,加上美元堅挺使美國出口產品變得更加昂貴,美國製造商面臨着許多零部件和金屬價格上漲的問題。

儘管製造業在美國國內生產總值中所佔份額很小,但該行業對全球需求的變化高度敏感,這使之成為美國經濟的風向標。

由於消費者擔心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級,5月底美國家庭信心指數相比本月早些時候有所下降。

密歇根大學5月份的消費者調查顯示,提高進口商品關稅將導致消費品價格上漲,從而削弱消費者的樂觀情緒。

零售商說,貿易緊張局勢和關稅可能抑制顧客的購買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