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工教師勿忘專業職責

2019-06-12

文|關昭

反對派「民陣」發起包圍立法會,企圖阻止修訂移交逃犯條例草案通過,網上來勢洶洶,情況令人憂慮。

從日前「大遊行」的情況看來,參與包圍立法會的人數不可低估。看來交通情況以至經濟活動、社會民生、各行各業這幾日都會受到影響,加上警方連日搜出的令人觸目驚心的利器,都令到每一位市民心中憂心忡忡,擔心會有大亂子出現。

市民的擔心不是無理的,事實是,眼前警方已全力戒備,但仍不可能「嚴防死守」確保不會有亂子發生,唯一可以幫到港人社會化解眼前這個危機的,是廣大市民,包括社工、教師和學生。

這裏面,身為立法會議員的社福界代表張超雄,公然呼籲社工罷工,完全是匪夷所思的瀆職行為。廣大社會福利工作者的職責,是關顧有需要者和弱勢社群,而不是充當個別人的工具,張超雄為了一己政治私利,竟呼籲社工漠視職責,放下被照顧的長幼婦孺傷健社群,去為他們的包圍立法會行動撐腰,居的是什麼心?憑的是什麼理?可能會聽張超雄煽惑而罷工的社工,必須問問移交逃犯條例為何要反?更必須問問自己的理性和良心。

同樣,有教師群體也在網上甚至在學校內鼓動師生罷課。教師作為個人,要去包圍立法會就儘管去好了,但他絕對無權、更不可以鼓動和帶同學生參與,把學生帶去違法暴亂的場所是要負法律責任和道義責任的,也為教師專業操守所不容。

對此,學校校長或其他同工,或者未敢加以攔阻,但作為教育當局,如果發現有教師鼓動、帶同學生前去參加違法暴力活動,必須按照教師工作守則給予警告以至開除等處分,不能姑息縱容。

維護香港社會秩序和堅決反暴力,是每一個市民的責任,只有大家出力,香港法治傳統才守得住,才不會被「送終」。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