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本港13組郵票藏品亮相「中國2019世界郵展」

2019-06-11
潘鑑良(右一)、黃少波(左一)向記者介紹參展郵票(記者鄒珍貴 攝)

潘鑑良(右一)、黃少波(左一)向記者介紹參展郵票(記者鄒珍貴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鄒珍貴、實習記者曾媛)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11日在湖北武漢開幕,13套本港藏家收藏的郵票珍品正式亮相,據悉,本屆郵展共有84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報名參展,郵展規模4683框,其中競賽類3433框,非競賽類1250框,規模為歷屆之最。

本次參展的本港作品由徵集人、國際鑒證專家協會專家潘鑑良組織徵集,其中包括《巨變:1927年的中國郵政服務》《香港設計、印樣、樣票及存檔資料》《中國蘇中解放區(1942-1949)》等9部郵集和4部文獻。中國收藏家協會集卡委員會副主任黃少波表示,自己集郵已達35年,此次特地從香港帶來8框一套的《中國蘇中解放區(1942-1949)》作品參展,這些戰爭年代保存下來的郵品非常珍貴。特別是貼有郵票的信封,他表示,當年部隊往來的信封屬於軍事機密,收到看完後會馬上燒燬,能保存下來的實屬不易。戰爭年代郵票拼版的過程很難,因為印刷工具不同,一版上不同位置的9張郵票在紋飾上有着細微區別,這套參展郵品中亦包含因印刷和製作失誤而使其價值倍增的孤品。黃少波續稱,集郵能給人帶來很多樂趣,認識很多朋友,香港的集郵圈現在小了很多,希望能藉助郵展多一些宣傳,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集郵。

觀眾在參觀參展郵票作品(記者鄒珍貴 攝)

觀眾在參觀參展郵票作品(記者鄒珍貴 攝)

據悉,本屆郵展共有84個國家和地區的集郵組織報名參展,郵展規模4683框,其中競賽類3433框,非競賽類1250框,這次郵展是中國繼1999、2009年之後再次舉辦世界集郵展覽,規模為歷屆之最。現場首次展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發行的1347套4668枚郵票,還有34框來自國內外集郵家的珍藏,以及紅印花加蓋小字「當壹圓」舊票等中國郵政郵票博物館「鎮館之寶」等集中展出。開幕式現場,中國郵政發行《中國2019世界集郵展覽》紀念郵票1套2枚,小型張1枚。該套郵票圖案採用明代畫作《江漢攬勝圖》局部,描繪了500多年前武漢三鎮的山水佳境、繁華盛景;小型張圖案為湖北出土的國家一級文物——曾侯乙尊盤。

世界集郵展覽組委會主任、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表示,世界郵展作為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會員單位廣泛參與的一項綜合性集郵文化活動,發揮着傳播文明、交流文化、增進友誼的橋樑紐帶作用。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