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各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修例

2019-06-12

【文匯網訊】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灣殺害女友拋屍後潛逃回港。警方破案後,因香港與台灣之間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協議,該男子無法被移交至案發地台灣受審。面對這一重大法律漏洞,為避免嚴重犯罪分子逍遙法外,香港特區政府於今年2月15日向立法會提出建議草案,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簡稱修例)。

幾個月來,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向社會做好宣傳解釋工作,在做好公眾諮詢、聽取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數次調整草案內容,確保修例工作符合基本法規定、彰顯公平正義、體現社會共識。對此,香港市民給予理解與認同,各界也都以不同方式表達對修例的支持,希望草案儘快在立法會獲得通過。

現實需要:堵塞法律漏洞

根據香港特區《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現有條款,移交逃犯不適用於香港以外的中國其他部分,按照香港實行的屬地管轄原則,特區法院對台灣殺人案件也沒有管轄權,要把此案兇手移交台灣受審,就需要修改現行法律,允許香港與台灣地區開展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協助方面的個案合作。若以單獨處理移交逃犯請求,交由立法會討論,則有案情被公開、逃犯再次潛逃的風險。

經過審慎研究,特區政府提出修訂建議,擬將內地、澳門、台灣等中國其他地方納入移交逃犯法律範疇,在彼此之間建立長期相互法律協助協議。特區政府明確表示,修例主要針對犯了《逃犯條例》訂明的嚴重罪行的逃犯,不符合「雙重犯罪」原則的不移交、政治罪行不移交、死刑犯不移交,對普通市民沒有影響;修例不涉及新聞、言論、學術、出版等方面的行為,不會影響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營商環境。

同時,修例工作還充分考慮了當事人的法律權利,明確當事人有司法複核的權利、可就拘押令申請人身保護,個案式移交逃犯安排有行政審查、司法審查等多種把關和法律保障。

草案提出後,特區政府於今年2月14日至3月4日開展了為期20日的公眾諮詢,接獲的約4500份書面意見中有3000餘份表示支持。支持者普遍認為,草案可以填補法律漏洞、不希望香港成為「逃犯天堂」。

為了最大程度的凝聚共識,特區政府幾個月來密集聽取社會意見,又先後於3月26日、5月30日對草案作出修改,包括剔除9項可移交的罪行,提高門檻,將可接受移交逃犯申請的刑事罪行的最高刑期由原本三年以上放寬至七年或以上等;同時,特區政府還表示發表有關人權保障的政策聲明,進一步消除市民擔憂,增強相關安排的法律約束力。

香港基本法第九十五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5月21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訪京團時指出,中央完全支持特區政府正在開展的「兩個條例」修訂相關工作,相信經過特區政府的努力工作和各界理性的討論,一定能消除疑慮、形成共識,希望各界人士為維護香港的法治形象而共同努力。

社會心聲:不要「逃犯天堂」

修例工作得到了香港社會的理解與支持。幾個月來,除特區政府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社會各界也都以不同方式表達「保公義、護香港、撐修例,香港不應是『逃犯天堂』」的心聲,希望草案早日在立法會獲得通過,並針對修例的錯誤觀點主動予以辯駁。

5月10日,一批來自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界別的香港社會人士宣布成立「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通過凝聚不同團體和人士,展示支持特區政府修例、保障公義和維護香港法治的主流民意。他們在網上發起市民聯署行動,短短時間內有86萬餘人響應支持。

香港政團、社會團體和立法會議員、各界專業人士也紛紛發表聲明和表態。

香港「民建聯」表示,特區政府推動修例屬必要之舉,有利於彰顯公義、填補法律真空,避免香港成為「逃犯天堂」,並以此履行有效打擊罪行的國際責任。

香港「工聯會」指出,目前,港與二十個國家地區簽訂了逃犯引渡協議,還有大部分其他司法管轄區沒有相關安排,長期形成了法例漏洞未有處理。修例符合「一國兩制」、符合基本法、符合香港法治精神、符合社會狀況需要。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表示,修例能彌補香港在司法互助、共同打擊犯罪方面存在的不足,增進與國際間及周邊地區的司法合作,保持社會繁榮安定,從而避免香港淪為逃犯避風港。此外,該會還對個別教育團體慫恿教師、學生反對修例的做法表示強烈譴責。

香港多個公務員團體包括政府紀律部隊人員總工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香港消防處職工總會、政府人員協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也都發表聲明,強調「避免我們的家園淪為罪犯匿藏的地方」,明確表態支持修例。

香港商界對修例工作同樣持歡迎態度。長江基建主席李澤鉅說,我們在每一個國家都是守法的公民,不是一個逃犯,修訂《逃犯條例》對長建營運無影響。嘉華國際主席呂志和說,不做出軌、犯法的事,正正常常做生意,對修例沒有顧慮。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說,相信修例有助堵塞現時本港與其他司法管轄區在移交逃犯方面可能出現的法律漏洞,冀立法會各黨派能理性討論並儘快審議有關的修訂建議。

香港老師林伯強表示,一些反對修例的看法十分令人費解。香港與其他國家已有移交逃犯的相關安排,內地這些年也已向香港移交了200多名逃犯,如果不修訂逃犯條例,香港一定會變成「逃犯天堂」,修例是香港法治的進一步發展。

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認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參與者,香港有義務完善相關法則,修例採用國際做法,通過一系列嚴格的限制措施保障被移交人人權,符合聯合國國際刑事司法協助的標準及做法。只要用理性務實的思維、對香港對國家負責的態度去看待修例,就一定會理解和支持。

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介紹,特區政府現已接獲300多個團體支持修例的信函,還有不少市民用各種方式表示支持政府的工作。

近日來,香港一些反對分子勾結外國反華勢力針對修例發佈恐嚇言論,製造社會衝突,阻擾立法會運行,香港多個團體也都站出來澄清謬誤、明辨是非。香港漁民團體聯會在維多利亞港組織26艘漁船進行海上巡遊,在船上懸掛「撐修例」「保平安」的橫幅。對於6月9日有暴徒衝擊立法會傷害警員的行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香港島婦女聯會發起集會予以強烈譴責。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晉江社團總會等多個團體也發起行動抗議外國勢力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林鄭月娥11日表示,作為特區行政長官,不但要向行政機關負責,還要向整個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這是基本法賦予她的憲制責任。修例正是一件對社會非常負責任的工作,特區政府會盡最大的努力推動相關工作完成。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