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貝多芬一縷頭髮拍出30餘萬 名人另類拍品知多少?

2019-06-12

【文匯網訊】一縷頭髮也能拍賣嗎?能賣出多少錢?蘇富比拍賣行官網顯示,當地時間11日,貝多芬的一縷頭髮在倫敦拍出了3.5萬英鎊(約合30餘萬元人民幣)。

蘇富比拍賣行官網截圖

蘇富比拍賣行官網截圖

這縷頭髮用一根絲線固定,裝在一個19世紀的橢圓形框架中。

蘇富比拍賣行官網介紹了這縷頭髮背後的一段故事——

安東·哈爾姆(Anton Halm)是與貝多芬同時代的一位鋼琴家兼作曲家。他曾向人提起,1826年,他請貝多芬的助手為自己的妻子弄到一縷貝多芬的頭髮。頭髮幾天後送到了,據說正是貝多芬的。

不過後來,當哈爾姆拿著頭髮去見貝多芬時,貝多芬憤怒地告訴他,那不過是「一撮山羊毛」。他隨即剪掉自己一縷頭髮贈予哈爾姆並說:「這才是我的頭髮。」

這段故事被記錄在由貝多芬的學生兼朋友安東·辛德勒(Anton Schindler)和路德維希·諾爾(Ludwig Nohl)撰寫的貝多芬軼事中。

這縷頭髮在哈爾姆家族中保存多年,最終被贈予哈爾姆的一名學生。

而在本次拍賣前,蘇富比拍賣行對貝多芬這縷頭髮的估價為1.2-1.5萬英鎊(約合10-13萬元人民幣)。最終的成交價3.5萬英鎊遠高於估價。

經媒體報道後,此事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覺得,這頭髮太值錢了。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也有人關注到貝多芬的發量:「真是發量多就任性。」

還有人好奇,買下這縷頭髮能幹啥?

微博截圖

微博截圖

而對於不少網友想通過頭髮「克隆貝多芬」的想法,有媒體證實,單純的頭髮中是沒有細胞的,大部分都是碳物質,只有在頭髮根部的毛囊裡才能提取到DNA。

拍場中的那些頭髮

記者也注意到,有報道顯示,這並非貝多芬的頭髮首次出現在公眾視野。幾年前,貝多芬1827年去世當年留下的頭髮還曾在美國展出。

此外,貝多芬也並非第一個被拍賣頭髮的名人。而往往名人的頭髮還都價格不菲。

2016年,一場英國披頭士樂隊物品拍賣會在美國舉行,樂隊成員約翰·列儂的一縷頭髮在拍賣會上以3.5萬美元的價格成交。這縷頭髮長約10厘米,是一名德國理髮師在1966年為列儂剪下的。

2015年,2015年,美國第16任總統林肯遇害後,醫生從其頭上剪下的一撮頭髮在美國拍得2.5萬美元。

2010年,有報道稱,法國拿破侖大帝的一縷頭髮在新西蘭拍得超過1.31萬美元。這綹頭髮是拿破侖1821年在流放地大西洋的聖赫勒拿島去世後被剪下的。

名人的另類拍品

既然頭髮能拍賣,有關名人的一切物件也都有可能被拍賣。記者檢索發現,其中有不少稀奇古怪的拍品。

2010年,一名賣家在網上以100萬美元的價格拍出《麥田里的守望者》的作者塞林格曾使用過的馬桶。

2013年,英國拍賣行以560英鎊的價格拍出一塊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1947年婚禮上的水果蛋糕。

「貓王」1977年的演唱會中所穿過的一件內衣,在2012年現身拍賣會。不過遺憾的是,並沒有人願意出價競拍。

2010年,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假牙於以1.52萬英鎊的價格成交。據說,丘吉爾曾佩戴該假牙宣佈了二戰結束。

看了這些奇怪的拍品,貝多芬的頭髮似乎也不算那麼另類了。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