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ofo公司法定代表人被限制出境 待退押金人數超1500萬

2019-06-13

【文匯網訊】6月12日,上海高院網公開的執行信息顯示,ofo公司法定代表人陳正江被限制出境。此前陳正江也因ofo公司相關債務糾紛,被北京地區法院發佈限制消費令。多名用戶曾在網絡上曬出了排位在1500萬之後的ofo退押金進度圖,待退押金人數突破1500萬。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在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上,ofo公司已有至少13條失信被執行人(俗稱老賴)的記錄。其中,涉案申請人多要求ofo公司支付房屋租金、廣告費、物流運輸費等費用,但ofo公司卻顯示為「全部未履行」。

除了與合作夥伴的債務糾紛外,ofo當前還面臨巨大的「退押金」壓力。今年4月,ofo待退押金人數超過1500萬。有退押金用戶近日向記者表示「基本不抱希望了」。

6月12日,記者從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網了解到,因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直接責任人陳正江被法院依法限制出境。

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是當前ofo小黃車的運營主體。2018年10月,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由ofo創始人戴威變更為陳正江。

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網的公示信息顯示,案件申請執行人為忤某某,執行標的為12萬元,承辦法院系楊浦區人民法院。該執行案的詳細信息顯示,被執行人東峽大通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具體情形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

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顯示,2018年至今,東峽大通公司被列入執行人信息超過百條,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的記錄也逐日遞增,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3條。記者梳理髮現,這些執行案多系債務糾紛,金額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不等。申請人要求東峽大通公司支付房屋租金、廣告費、物流運輸費、人力資源服務費等費用,履行相應義務。不過,東峽大通方面均顯示為「全部未履行」,失信被執行人行為具體情形顯示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義務」。

今年6月初,因未能按執行通知書履行指定給付義務,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對ofo公司負責人陳正江發佈限消令,限制其不得實施多項高消費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

待退押金人數超過1500萬

今年4月20日,上海鳳凰發佈的多項財報顯示,2018年11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劃扣東峽大通被凍結款項約2804萬元,支付給鳳凰自行車。2019年第一季度,上海鳳凰又通過多個途徑收到東峽大通支付的有關款項合計3574.62萬元。截至2019年4月,ofo已向上海鳳凰公司償還債務近半。

此事經報道後,輿論熱議「ofo開始還錢了」。其實,除了與合作夥伴的債務糾紛外,ofo當前還面臨巨大的「退押金」壓力。

今年4月,多名用戶曾在網絡上曬出了排位在1500萬之後的ofo退押金進度圖,待退押金人數突破1500萬。6月12日,一位ofo用戶向記者出示的退押金進度顯示,他目前的排名在13195104位。頁面顯示,「排隊退款期間可正常用車,排序每日更新,將按照順序依次退款,請耐心等待。」這位用戶向記者表示,「基本不抱希望了。」

記者也注意到,距ofo最近一次的融資已有一年半。2018年3月13日,ofo公司完成了E2-1輪融資,融資額為8.66億美元。此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領投,灝峰集團、天合資本、螞蟻金服與君理資本共同跟投。

然而,此次融資後不久,ofo就迎來下坡路,逐步停止了澳大利亞、德國、日本等海外運營業務,公司也屢屢傳出「被收購」傳聞。2018年9月,ofo公司縮減北京總部的辦公區域,引發用戶對其運營情況的質疑。在全國各地爆發的用戶「退押金潮」,及合作夥伴的「退貨款潮」也就此開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