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科大與迅雷建聯合實驗室 共推區塊鏈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9-06-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和迅雷集團(迅雷)17日宣佈成立香港科技大學-迅雷區塊鏈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聯合實驗室旨在研發具影響力及適用於各行各業的尖端區塊鏈技術和應用,並在粵港澳大灣區構建高性能的區塊鏈技術生態系統。

聯合實驗室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在科大校園舉行,由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教授及迅雷鏈總工程師來鑫女士,在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與迅雷集團和網心科技行政總裁陳磊先生見證下簽署,標誌著聯合實驗室正式成立及開展研究合作。

結合科大卓越的科研實力和迅雷豐富的業界經驗,聯合實驗室將開展一系列有關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研發,重點研究範疇包括共識演算法、區塊鏈加密和私隱保護等。憑藉迅雷鏈和迅雷鏈文件系統(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TCFS)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支持,由科大世界級頂尖研究人員和迅雷科技專才組成的研發團隊將會共同優化區塊鏈共識演算法及研究嶄新模型,讓個人用戶能利用小型智能硬件分享閒置計算資源的同時,構建更安全的整體區塊鏈系統, 以在計算網絡上實現共享經濟。

此外,團隊亦會研究適用於區塊鏈的加密技術,並提供高性能和實用性兼備的解決方桉,讓第三方能在不知道原始訊息的情況下處理資料,以確保敏感訊息不被洩露,保障資料私隱。團隊還會就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其他問題進行研究,以促進區塊鏈應用於更廣泛的行業領域,包括雲計算、新零售、供應鏈、醫療健康和慈善事業等。

迅雷集團和網心科技行政總裁陳磊先生說:「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科技大學這樣的世界領先學術研究機構合作,共同探索和發展區塊鏈技術,並將這些研究成果轉化為有真正影響力的實際應用,共同推動技術和經濟發展。我們也希望年輕一代加入我們的行列,使區塊鏈技術得到更為廣泛應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