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5個月深圳跨境電商零售出口20.5億元

2019-06-18
深圳郵局海關工作人員查驗商品 受訪者提供

深圳郵局海關工作人員查驗商品 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海淘」熱持續升溫,深圳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發展也十分迅猛。記者近日從深圳海關了解到,今年前5個月,深圳海關共驗放786萬票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總貨值20.5 億元(人民幣,下同),從事相關業務的物流企業也從最初的3家增長至14家。

2019年1月,深圳海關先後在深圳機場國際快件運營中心、深圳郵政國際運營中心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試點業務。該關秉持「快速通關,智能管理,優化出口,服務為本」的監管理念,全力打造「智慧海關」,向科技要效率,極大地提升了電商零售出口通關速度。

深圳郵局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關積極貫徹落實海關總署相關規定,對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實行簡化申報、清單核放和匯總統計等便利通關措施。根據快件和郵政兩個中心的軟硬件設施情況,結合電商出口「件小量大」的特點,構建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嵌入式」監管流程;通過智能分揀系統、CT智能審圖判圖等科技裝備,提升運作效率。據海關統計,目前無需查驗車輛從入園至出園平均時長均在半個小時內。

同時,海關遵循「急用先上,快速迭代」的原則,不斷優化電商各類軟硬件設施設備,完善電商各類系統,優化數據傳輸速度,通過搭建服務器集群和全面推廣雲加簽服務,提升系統處理速度大幅提高,單個企業申報數據由每小時約3千票提升至每小時約4萬票,整體數據傳輸已達每小時100萬票。

深圳市鑫隆華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陳經理告訴記者,該公司開展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試點業務以來,業務量從剛開始的每天約300票、貨值5萬美元,發展到現在的每日約6萬票、出口總值約250萬美元的規模,增長態勢良好。快捷的通關速度,強大的單量處理能力,這些為該公司電商零售出口業務的快速發展打牢了基礎。

深圳郵局海關表示,下一步該關將繼續提升監管效能,創新監管模式,推動電商零售出口業務更快發展,為深圳市打造集運輸、清關和倉儲為一體的跨境電商綜合生態體系貢獻力量,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要素更快流動。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