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深博展逾500海昏侯文物 漢代黃金吸睛

2019-06-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南昌漢代海昏侯國考古是近年來全國矚目的熱點文化事件。海昏侯墓是漢廢帝劉賀的墓葬,是我國迄今為止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列侯等級墓葬,出土了金器、青銅器、鐵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紡織品和簡牘等各類珍貴文物1萬餘件套,入選2015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大漢海昏侯——劉賀與他的時代 」展覽在深圳博物館展出。記者李望賢 攝

「大漢海昏侯——劉賀與他的時代 」展覽在深圳博物館展出。記者李望賢 攝

由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深圳博物館、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江西省博物館承辦的「大漢海昏侯——劉賀與他的時代」日前在深圳博物館歷史民俗館開幕。展覽共展出文物510件套,是劉賀墓園出土文物外展數量最多的一次,觀眾可以從考古的視角審視劉賀,並從中管窺劉賀所處的時代——漢王朝,那璀璨輝煌的時代風貌。

是次展覽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劉賀墓中出土的大量黃金。劉賀墓共出土金器478件,合計115公斤,其中金餅385枚、馬蹄金48枚、麟趾金25枚、金版20塊,是迄今我國漢墓考古發現金器數量最多、種類最全的一次。這些金器純度極高,造型優美、做工精細,集中了提煉、鈑金、壓模、鏨刻、拋光、掐絲、焊接等多種工藝。

展覽將持續展出至7月28日。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