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公佈2019第一季度共享單車考核結果 摩拜單車居首

2019-06-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深圳2019年第一季度互聯網租賃自行車服務質量考核結果出爐,其中,摩拜單車得分64.96分,已連續五個季度奪得第一,ofo小黃車得分45.56分。數據顯示,合理調控城市中共享單車總量,不僅能有效抑制共享單車野蠻發展的勢頭,同時車輛騎行效率和運維效率得到提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動共享單車行業健康、可持續化發展。

根據五次服務質量考核結果顯示,2019年第一季度考核成績較2018年第四季度有所回升,兩家企業在安全應急方面表現均較好,但在運營管理方面表現較差,主要體現在車輛停放管理、用戶管理、車輛活躍度得分較低,運營企業在熱點區域車輛管理、車輛日常秩序管理、暫扣車輛處置及時性等方面的能力有待加強。

在運營服務和公眾評價方面,摩拜單車得分較高。根據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等渠道採集到的有效調查問卷顯示,市民對共享單車企業的滿意度呈現一定差異,總體來看市民對摩拜單車的滿意度較高。受押金退還難、投訴處理、車輛秩序等問題影響,市民對ofo的滿意度較低。2018年第三季度以來滿意度得分率不足50%。

摩拜單車深圳總經理蔡俊廉表示,自2016年進入深圳以來,得到了政府、用戶的認可,連續5次得到服務考核第一的成績,摩拜正持續優化深圳現有車輛的運維和管理工作。目前已在行業內先行推出電子圍欄技術並應用在市民日常騎行中。數據顯示,禁停區違停率最高已減少80%以上,累計提醒停放在禁停區域內用戶數10萬人次。此外,摩拜還強化了地面運維力度,每天規範亂停放車輛10000輛次,清理亂停放3000餘處。

配額管理機制推動精細化運營效率提升

深圳市共享單車規範管理工作堅持加大科技投入和管理創新。目前,「禁停區」、藍牙道釘技術正在積極試點,車輛亂停放的問題明顯的改觀。據瞭解,在過去半年裡,摩拜在深圳南山區的車輛淤積情況下降了40%,人力、物力、運力也得到了更好的調度。城市主要交通要道的出行效率同步有所提升,以1公里內騎行速度進行對比,摩拜用戶騎行速度至少提升26%。在原本車輛故障率就相對較低的情況下,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的摩拜車輛故障率繼續呈下滑趨勢。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