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啟用 搭載全國首台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

2019-06-01
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6月1日,「首屆中國頂級復合手術室行業峰會」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舉行。圍繞「建立與國際接軌、體現中國特色的頂級復合手術室」這一主題,來自國內外的權威專家不僅分享了頂級復合手術室的應用和建設經驗,還共同探討了復合手術室的發展趨勢、最新技術、建設佈局等熱點問題。會上,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在該院正式揭牌,各類複雜手術將在此得到「一站式解決」。

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記者郭若溪 攝

復合手術室又稱雜交手術室,它是把原來需要分別在不同手術室(比如手術室和介入導管室)分期完成的重大手術,合併在一個手術室裡一次完成。在深圳首個頂級復合手術室裡,除了普通手術室配備的設備外,其核心設備是一台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DSA),這是全國首台擁有 Discovery IGS 7 OR系統的機器,它搭載了最新的ASSIST多模態影像融合技術,也配置了全面的外科手術床系統。

6月1日,「首屆中國頂級復合手術室行業峰會」在深圳舉行

6月1日,「首屆中國頂級復合手術室行業峰會」在深圳舉行

深圳市三院院長劉磊表示,復合手術室實現了影像技術、智能化技術、一體化控制、信息技術的融合。對於病人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多個分步或分期手術可以一次性完成,手術也更精準了。復合手術室開創了介入手術和外科手術聯合、優勢互補的臨床治療新模式。

深圳市三院麻醉科主任何仁亮舉例,在一些心血管重症的手術中,病人先要在介入科做一次介入治療手術,然後再轉到普通手術室做外科手術。這會讓病人非常折騰,而且轉移的過程中,有可能存在感染等情況發生,這對病人來說,存在一定風險。如今,在復合手術室裡,可以把原本需要兩次才能完成的手術一次性完成,提升了醫院整體的醫療技術水平。

國內首台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

國內首台數字減影血管造影機

更重要的是,復合手術室為內科、外科、影像科等多個學科技術的交流和融合提供了平台,患者的生命安全將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在實時數字影像技術的引導下,多個學科的醫生可同時參與手術,讓手術更加精準,從而減小患者創傷,縮短住院時間,減少治療費用。」何仁亮說。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