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家深港共建基礎研究機構落地深圳

2019-05-3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 5月30日,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以下簡稱「深港腦院」)在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以下簡稱深圳先進院)揭牌,該研究院由深圳先進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牽頭建設,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等參與建設,是首家深港兩地共建的深圳市基礎研究機構。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書記邱宣、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葉玉如院士、深圳先進院院長樊建平等見證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書記邱宣表示,為積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深圳市針對原始創新能力提升,進行了一系列規劃和佈局。她希望深港腦院聚焦國際前沿科學問題,「謀長遠、練內功」,整合粵港澳三地、全國、全球創新資源,加強基礎研究建設,加強自主創新能力。

樊建平代表深圳先進院感謝深圳市在基礎研究領域的大力投入和對深港腦院的支持。他表示,面對國家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需求,結合腦科學、腦疾病領域的國際前沿,深圳市科學決策、超前佈局、搶佔科技制高點,以深圳先進院和香港科技大學為代表的腦院,在深港腦科學合作領域已形成鮮明的研究特色,在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形成新的模式。腦科學交叉團隊已在《科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自然·神經科學》等國際權威期刊發表10餘篇高水平論文。

同日,深港腦院第一屆管理委員會宣佈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議,會議審議並通過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章程,聘任樊建平擔任管理委員會主任,來自深圳先進院、香港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大學、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等單位的15位代表擔任管理委員會委員。會上同時公佈了深港腦院第一屆學術委員會成員名單,任命葉玉如院士為深港腦院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MIT 麥戈文腦研究所所長Robert Desimone院士為深港腦院第一屆國際戰略咨詢委員會主任,王立平研究員為深港腦院院長。

會議的順利召開標誌著深港腦院作為深圳市基礎研究機構之一正式啟動運行,將成為深圳市在腦科學、腦疾病、腦技術等研究領域,推動深層次深港合作的新起點。葉玉如院士表示,深港腦院是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經過三年多的籌備,如今終於見證深港腦院的正式啟動,感到非常欣慰。她希望大家攜手努力,推動深港腦院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腦科學的發展。

據王立平介紹,深港腦院將與香港科技大學、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等建立研究生聯合培養機制,培養前沿、交叉的新一代腦科學人才。同時,緊密圍繞腦認知及重大腦疾病的神經機制這一核心問題,在「認知的神經基礎」、「重大腦疾病機理」、「重大腦疾病診療策略」和「腦科學研究新技術方法」四個重點領域開展研究,希望在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方面,為深圳腦解析與腦模擬重大科技設施建設、粵港澳腦與類腦智能產業、生物醫藥、生命健康與醫療器械研發領域聚集智力、聚集技術、聚集國際創新資源,最大程度實現科研平台開放與共享。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索體制創新,助力在粵港澳地區構建腦科學與腦疾病領域「基礎研究 + 技術攻關 + 成果產業化 + 科技金融」 全過程的創新生態鏈。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