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冠深文化中心落子瀋陽 建成東北對外文化交流新平台

2019-06-21
蔡冠深與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東北大學校長趙繼等共同為蔡冠深文化中心揭幕。(記者于珈琳 攝)

蔡冠深與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東北大學校長趙繼等共同為蔡冠深文化中心揭幕。(記者于珈琳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繼在英國、法國等7個國家捐建11個「蔡冠深文化中心」,由香港新華集團捐建的東北大學蔡冠深文化中心21日宣佈在瀋陽建成投用。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在此間開幕式上接受文匯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集團推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的舉措之一便是設立文化中心,此次設立的文化中心將與設立在世界各國的文化中心增強合作,建成東北與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新平台。

由香港新華集團與東北大學聯合主辦的「香港新華集團走進遼寧30年紀念暨蔡冠深文化中心開幕儀式」21日在東北大學蔡冠深文化中心舉行,同時還開展了「報效神州,不忘初心暨蔡冠深支持國家科教事業主題展」。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與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共同主禮開幕式。

力促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的基石,近年來,新華集團相繼在遼寧舉辦了新華(瀋陽)法國電影周、中國(遼寧)--越南旅遊文化經貿交流會、亞洲兒童畫展等國際文化活動,增進遼寧與各國的友誼。

蔡冠深表示,文化中心的設立,將促進世界各地文化交流,力促民心相通,在東北大學校園內設立的蔡冠深文化中心,正是發揮這樣的作用。新華集團在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越南、柬埔寨、中國等7個國家,捐建了11個「蔡冠深文化中心」,開展中外交流合作,促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發揮了積極作用,得到各國的肯定。

香港新華集團走進遼寧30年紀念展覽在蔡冠深文化中心開展。(記者于珈琳 攝)

香港新華集團走進遼寧30年紀念展覽在蔡冠深文化中心開展。(記者于珈琳 攝)

曾設中國高校首支海外基金會

當日還啟動了香港新華集團走進遼寧30年紀念活動。據介紹,1990年,蔡冠深便在位於瀋陽的東北大學設立了中國高校第一個海外基金會「東北大學教育建設基金會」,也開啟了新華集團與遼寧緊密合作、攜手的30年。

蔡冠深指出,新華集團在遼寧進行大量投資,支持經濟發展,並與遼寧省政府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在自貿區創新、「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等方面推動深度合作,引進海外企業、助推遼寧對外交流和遼寧企業「走出去」。

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在致辭時表示,感謝新華集團和蔡冠深博士對遼寧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蔡博士在中東歐、東南亞等國家協助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而遼寧正處於振興發展的關鍵時期,將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繼續深入加強與新華集團及香港工商界的合作,期待取得更多成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