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明逵:如果是我也會這麼做!

2019-06-22
李明逵強調「6.12」當日警察及市民的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他認為當日使用武力適當\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李明逵強調「6.12」當日警察及市民的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他認為當日使用武力適當\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文匯網訊】反對派近日藉修訂《逃犯條例》連續在社會上造成騷亂,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今次反對派的行動明顯是衝著政府、警隊而來,而自2003年以來,幾乎每逢政府推出重大政策或項目之時,必定有人製造騷亂,百般阻撓,其目的只是在於破壞「一國兩制」,議題只是藉口。李明逵亦力挺警隊依法執法,認為在「6.12」當日使用武力適當。他強調,當時警察及市民的生命都受到嚴重威脅,「如果是我,我也會這麼做。」大公報記者 文軒

35年警隊生涯的「鍛煉」,令年近70的李明逵依然身形挺拔,談到近日社會上有人藉修例連連製造騷動,他斬釘截鐵地說:「我以前是執法者,絕對贊成修例,因為這是原則性的問題。犯罪者就應受到法律制裁,有效的執法亦需要有效的法律,香港作為國際性的城市,若無法移交或引渡逃犯,就會成為逃犯天堂。」

李明逵指出,「6.12」騷亂與非法「佔中」有很多類似的手法,不排除有一脈相承的延續性,「由當時手法逐步改善而來的可能性極高。」他分析說,「佔中」對社會造成了很大滋擾,影響到民生、商業,甚至是香港的國際地位,引起市民強烈反彈;今次同樣是用佔領及阻塞交通的方式,但主要針對政府建築物及警隊,從而避免刺激民眾情緒。

明顯衝著特區政府而來

「這些活動大多都是衝著特區政府和『一國兩制』而來,議題只不過是藉口。」李明逵指出,自從2003年「七.一」遊行之後,明顯看得到,幾乎政府每次推出重大政策或項目的時候,總會有反對的聲音,有人製造騷亂去阻撓,「無論推出任何政策或項目都會有人搞事,明顯背後有人想令『一國兩制』發展受到阻礙」,而由於警方始終處於前線,亦成為對方攻擊的目標。

對於有傳媒就「警員開槍」大肆渲染,李明逵直言,自從「6.12」大型衝突後,有部分媒體作出偏頗、片面,甚至是歪曲事實的報道,並把矛頭直指警方使用暴力,「這令我非常反感,因為媒體的責任是以中肯持平的態度來報道事實,而非以既定立場作出偏頗報道,這對香港警察來說非常不公道。」

李明逵強調,從網上片段和電視畫面都能看得到,有示威者作出掟磚、投擲鐵馬、鐵支等,相當暴力,亦有警察因此受傷,警察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使用適當的武力去驅散人群,而使用的也只是非致命的布袋彈和橡膠子彈,「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是我,我也會使用武力。這不僅是保護我自己,也是保護市民的安全。」

2005年韓農在港製造反世貿騷亂,李明逵正是當時的警務處處長。他直言,當年警方使用的武力並不低於今日,同樣使用了布袋彈、催淚彈、胡椒噴霧、警棍等武器,「在類似的情況中,警察使用的武力是很接近的,即是用非致命武器,停止對方的行動。」他說,若世界其他大城市發生類似的情況,當地警察都會使用武力,相比之下,香港警察使用的已經是最低武力,「很不幸的是,這被部分媒體過分渲染,亦成為部分人攻擊警察的藉口。」

不過,李明逵認為,警隊成為攻擊目標「一點也不出奇」。他相信警隊即使在極艱難的日子當中,依然能夠以團結、專業去面對新挑戰,「我對此很有信心。」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