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警隊已極度容忍 法治不容再踐踏

2019-06-28

【文匯網訊】昨日凌晨,反修例示威者再度包圍警察總部,其間再度發生嚴重違法行為。暴徒公然挑釁、侮辱甚至襲擊警員,肆無忌憚地破壞警總設備,威脅恐嚇途人與記者。看到近於瘋狂的示威者,以及警總大門外的混亂場景,無法不令港人痛心並質問:香港何以墮落至此?針對警察的暴戾之氣何時才能停止?

過去四個月來,香港遭遇到了一場前所未有的危機。不僅僅在於發生多起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也不僅僅在於社會對立形勢極度嚴峻,更在於香港法治賴以維護、社會秩序賴以維繫、港人利益賴以保障的香港警察,遭到了極其嚴重的抹黑、攻擊與侮辱,情況一次比一次嚴重,問題一次比一次惡劣。顯而易見的是,反修例暴徒意圖以這種行為,去報復警方的執法、限制警方的權力、打擊警方的士氣。

如果同樣的事件發生在美國或歐洲國家,會有怎樣的結果?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法國的「黃背心運動」,其警方處理的手法與過程,早已為世人所共知,不必贅述。但只要作一簡單對比,便很容易得出一個結論,世界上很難找到一支警隊像香港警察這樣,高效且克制,文明且理性。在面對大規模的暴力衝擊之時,能及時果斷有效地掌控住形勢;在面對鋪天蓋地的抹黑以及挑釁之時,能以最大限度的容忍去化解問題。即便是面對極其屈辱情況,他們仍能堅守崗位,以維護香港的安定和秩序、以服務市民為最高的使命要求。

維護法治是警察的天職,面對暴徒絕不能後退。但香港警察也是人,他們下班後換下制服,便和所有香港人一樣,沒有什麼本質區別。正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會見記者時所指出的:「警察與每一位市民一樣,都是一個市民,有他們自己應該享有的權利」。不論持什麼樣的政治立場,表達意見時都應該保持和平理性,這是一個文明社會的標誌。而在警員履行責任時,所有市民都應以體諒尊重態度面對警方。畢竟,如果不是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如果不是他們的鮮血和汗水,香港不可能有今天的繁榮與穩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會見警方代表時,給予了高度讚揚,指出在現時困難時刻他們仍然一如既往保持高度專業和剋制,不偏不倚對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她本人及管治團隊會繼續全力支持。這道出了許多市民的心聲,也道出了警隊現時所最需要的支持和鼓勵。

針對警察的暴力行動已經多次發生,警隊也已展現出最大限度的容忍,但這種容忍絕不應視作懦弱。所有關心愛護香港的市民,都應當盡自己一分責任和力量,共同努力化解這場針對警方的政治報復行動。更何況,香港法治已經遭受到嚴重的踐踏,社會秩序也已屢遭嚴重的破壞,香港社會需要這支優秀的香港警察隊伍繼續服務市民,維護法治,伸張正義。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