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狂徒逞兇 百警遭激光傷眼

2019-06-28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再次呼籲示威者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再次呼籲示威者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文匯網訊】亂港分子一周內兩次包圍警察總部大肆破壞,逾百警務人員前晚更遭激光射傷眼睛。警方昨凌晨三時許清場,以襲警罪拘捕一名男子,並登記了60名示威者的資料。昨早又有數百名示威者圍堵律政中心,佔據下亞厘畢道,至深夜才離開。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譴責包圍警總的示威者公然挑釁、侮辱及攻擊警方,「超越了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強調警方的行動克制及恰當。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強烈譴責違法行為,強調將嚴肅跟進違法行為。他呼籲公眾不要將政治仇恨加諸於警隊身上,勿視警隊為攻擊目標。

在「港獨」分子煽動下,前晚大批示威者參加民陣集會後到警總外集結,佔據軍器廠街附近一帶。示威者以鐵馬、長木條等雜物圍封警總多個出入口,向警總擲雞蛋、向警徽噴漆、在外牆噴粗口字句、遮閉路電視鏡頭、破壞警總招牌、掛直幡;亦有示威者用水馬堵塞告士打道西行線。

示威者追打上班警

期間,有穿便服的警員到警總上班,示威者企圖抓住他,追着他用粗言責罵,更起腳踢他。該警員被追至報案室平台入口,一度需拾起「雪糕筒」及清潔用的水刮自衞。示威者又用鐳射燈照射及向他擲雞蛋。約十分鐘後,總部內警員開閘讓他進去。另有警員拍攝現場情況時,被示威者用激光照射。

示威者包圍警總近五個小時,直至凌晨三時許,警方出動防暴警察清場,拘捕一人涉嫌襲警,並記錄了六十名示威者的資料作刑事調查。告士打道四時許全線重開。

警總一星期內兩次被圍堵,李家超與盧偉聰昨日到警總慰問警員,兩人一同見記者。李家超說,示威者的破壞行為「已超越表達言論自由的底線」,與香港的整體利益不符,呼籲市民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

李家超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2016年獲頒中文大學榮譽博士時的致辭內容,指出表達言論自由並非沒有底線,警隊處理兩次總部被圍堵,表現極度容忍,但示威者一次又一次包圍警總,公然挑釁、侮辱、攻擊,做法危險。他提醒市民要小心混雜在集會中、另有其他目的的製造事端人士。

李家超說,政府官員就《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經多次表示歉意,呼籲市民不要將對政府的不滿發泄在警隊身上。他說:「我們都是以香港為家,警員下班後也是市民,大部分處理衝突的都是年輕人,有理想為社會服務、維護法紀,希望大眾理解警員是執行職務,維持治安、保護生命財產安全,諒解尊重。」

勿將仇恨加諸警隊

盧偉聰強烈譴責違法行為,並指會嚴肅跟進,「我們選擇以容忍態度,是因為我們以公眾利益、同事福祉為大前提,但不代表示威者作出的暴力違法行為是沒有後果的」。他呼籲示威者三思,不要再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傷害他人、傷害社會的活動。盧偉聰呼籲公眾「不要讓政治仇恨,全加諸警隊同事身上」,指警方除了要管理遊行示威外,每日都日曬雨淋、盡心儘力服務社會,希望大家不要聚焦在政治紛爭,視警隊為攻擊目標。

盧偉聰續稱,本月九日至今,共有五人涉暴動被拘捕,26日晚則有一名男子涉襲警被拘捕。前晚包圍警總令灣仔警署報案室服務一度暫停,灣仔分區有18個999求助個案未能即時處理。警方必定會嚴肅跟進相關違法行為。

示威者圍堵警總期間,除大肆破壞,更用強力電筒及激光射向警務人員的眼睛,逾百警員遭到射眼。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醫生指出,以激光射眼可構成眼部傷害,傷及內裏多個細胞及組織,若強能量激光射到眼底的黃斑點,少於0.1秒已可導致永久失明,而目前臨床仍無有效治療方法;若眼部晶狀體受損,亦可引致白內障。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