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究竟誰在為暴徒開脫罪責?

2019-07-05

文|屠海鳴

任何一個擁有正常思辨能力的人,都會分辨出七月一日夜發生在香港立法會大樓的事件,是屬於典型的暴力事件。但令人遺憾的是,連日來,卻有一些人硬是睜着眼睛說瞎話,找出千奇百怪的理由為暴徒開脫罪責。在以法治為核心價值的香港,出現這些奇談怪論,令人悲哀!在某些以「民主、法治、文明」自詡的國家和地區,公然插手中國內部事務,更是令人憤慨!

暴亂是一面照妖鏡,再次照出了某些政治人物的無恥,照出了某些「文明國家」的虛偽,照出了某些「民主地區」領導人的狂妄。究竟誰在為暴徒開脫罪責?他們都是些什麼貨色?不妨揭開他們的畫皮。

反對派實乃教唆犯

全香港人、全世界人都從現場視頻或者電子媒體看到了暴徒洗劫立法會大樓的全過程。這些暴徒並非「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他們全副武裝,頭戴安全帽、面戴口罩、身着黑衣,還戴着手套,用鐵馬撞開立法會大樓玻璃幕牆後,蜂擁而入,打、砸、搶、塗,各種手段全部使出,將象徵民主法治的立法會大樓破壞得滿目瘡痍、一片狼藉,這難道還不是暴力違法行為?

令人驚異的是,香港反對派的巧舌如簧,竟然也能夠把黑的說成白的。有人拋出「別無選擇論」,稱這些人別無選擇,只有選擇暴力方式,可以理解;有人拋出「另類自殺」論,稱這些人迎著玻璃而上,無異於「另類自殺」,「死士」精神值得讚賞和同情;有人拋出違法「克制」論,稱這些人在佔領大樓期間,沒有破壞圖書館及文物,已經很「克制」了,大家就不要計較了。無良媒體如《蘋果日報》,還煞費苦心地搜索到一個細節,稱有人在大樓內消費飲品後,留下了鈔票。試問:假如有人闖入你家,打砸搶一番之後,喝口水,留下買水錢,你會做何感受?更何況暴徒衝擊的是立法機關!總之,一向把「仁義道德」和「民主法治」掛在嘴邊的反對派,這一次千方百計為暴徒開脫罪責。

其實,香港反對派早就向年輕人灌輸「違法達義」的歪理邪說,「洗腦」過程長達數年。近日又爆出有神秘的幕後金主出錢僱用年輕人施暴,包括挖磚500元、襲警3000元、前鋒5000元等價格。如此看來,反對派極力為暴徒開脫罪責,正暴露了他們就是暴徒的同夥、幫兇、教唆犯,他們與暴徒「一文一武」,一唱一和,同時受控於神秘的幕後金主。

殖民者夢迴前朝

對於一個明顯的暴力事件,不是首先譴責暴力,而是以「主人」自居,拿「自由」說事,極力為暴徒開脫罪責。這樣不顧基本事實、不顧國際法準則的做法,令人匪夷所思!

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近日接受採訪時稱,《中英聯合聲明》仍舊有法律約束力,如果得不到履行將會有嚴重後果。英國保守黨領袖候選人約翰遜對路透社記者表示,香港目前的局勢令人擔憂,懷疑「一國兩制」是否仍在發揮作用。這些政客甚至敦促香港特區政府不要以暴力事件為「藉口」實施「鎮壓」。

英國政客的言論犯了四大錯誤。其一,以《中英聯合聲明》否定香港基本法。1984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前,中英雙方處理香港問題依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後,處理香港事務只能依據基本法,作為一個法治國家的政客,不應該不明白這個簡單的道理;其二,香港人的自由根本不是英國人爭取來的。英國統治香港155年,28任總督有哪一位是由香港人民自主選舉的?沒有!香港法院也沒有終審權,終審權屬於英國樞密院司法委員會。直到《中英聯合聲明》確認香港回歸後,「突發善心」的「末代總督」彭定康才進行「民主改革」,其用意並非「爭取自由」,而是「提前佈局」;其三、把「暴力」視為「自由」。回歸以來,香港居民和平示威的權利從未受到限制,洗劫立法會的那幫人不是享受真正的自由,而是以暴力手段踐踏民主、法治、自由;其四,將追究違法者視為「鎮壓」。香港擁有一套完整的法律體系,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對違法者追究到底,何錯之有?而「鎮壓」一詞具有明顯的政治色彩,政治豈能凌駕於法律之上?

從以上四大錯誤可以看出,英國一些政客還沉醉於「香港之主」的舊夢中,認為殖民者的權力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香港特區政府必須聽命於他們。殖民者夢迴前朝,可恨、可笑、而又可悲!

「台獨」為「港獨」站台

針對香港立法會大樓的暴力事件,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社交媒體上大放厥詞,宣稱香港人民的行動是顯示他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願。她還「教育」特區政府,要拿出誠意麵對人民的請求。此言一出,引來島內一片罵聲。有網友表示:「自己都做不到,還拿來勸別人?這是新式『自嘲』嗎?」

「台獨」勢力是孤獨的。面對經濟滑坡、民生凋敝、「邦交國」接二連三「斷交」的困境,「台獨」勢力千方百計要與其他分裂勢力「抱團取暖」。最近一個月來的香港示威遊行中,有人打出象徵「港獨」的龍獅旗;七月一日晚,更有人在立法會會議廳展示龍獅旗、塗抹區徽中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字樣。「港獨」趁機作亂,「台獨」遙相呼應,「台獨」為「港獨」站台,這不足為怪!由此可以看出,在「台獨」人物心中,民主法治一文不值,分裂國家才是第一要務。

儘管有以上三類人極力為暴徒開脫罪責,但暴力就是暴力,事實不容否認。不要低估了香港市民辨別是非的能力,不要誤判了特區政府維護香港安寧的決心。香港畢竟不是法外之地,不會給暴力犯罪留任何空間!

(來源:大公報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