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肖鋼:中國資本市場正在加大雙向開放

2019-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在7月6日舉行的2019年國際貨幣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表示,伴隨股票市場互聯互通、引入境外長期機構投資者、投融資雙向跨境流動、交易所走出去、證券期貨服務業雙向開放等開放新舉措,中國資本市場正在加大雙向開放。

肖鋼指出,目前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仍面臨風險與挑戰。其中,隨着跨境資金不斷投資A股,使得中國股票市場與以美股為代表的全球股票市場的聯動性不斷攀升,輸入性風險抬升。股市開放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讓更多機構投資者能夠參與進來。但是,也已有一些A股股票標的出現外資持股佔比較高的跡象。一旦出現集中大幅撤資,對A股指數的影響較為激烈,不容忽視。

在肖鋼看來,股市開放需要與利率和匯率的市場化改革、資本項目可兌換統籌安排、協調推進,重視效率和穩定之間的平衡。在加強監管方面,他建議,應加強跨境資金流動監測,積極應對海外市場溢出影響,加快解決股票市場配套風險管理工具不足的問題,持續拓展境內法律管轄規制力,加強對外資金融機構的監管,加快完善跨境監管協作機制。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