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銀行理財子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2019-07-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丁春麗)在6日舉行的2019青島·中國財富論壇上,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在致辭中指出,資管業務已經發展成為中國金融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推動銀行理財業務規範轉型是一項重要任務。其中理財子公司改革是關鍵著力點,將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則,有序批設理財子公司。

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記者丁春麗 攝

銀保監會副主席曹宇。記者丁春麗 攝

據曹宇介紹,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中國金融機構資管產品餘額近80萬億元,規模超過金融機構總資產的四分之一。據市場預測,2021年中國個人可投資資產規模將達到200多萬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當前我國居民家庭的金融資產構成中,現金和儲蓄占比仍超過一半。」曹宇說,一些金融市場發展較為成熟、資管服務相對活躍的國家,在居民家庭的金融資產中,現金和儲蓄的比例已下降到13%左右,資管產品的占比將近四分之一。借鑒國際經驗,隨著經濟的不斷提質升級,資管行業在中國仍有很大市場潛力。

加強對銀行理財子公司的監管

據曹宇介紹,銀行業保險業資管業務是行業內的重要力量。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銀行業保險業資管產品餘額合計近44萬億元,占資管市場總規模的55%。具體來看,銀行理財產品餘額22萬億元、保險資管產品餘額2.6萬億元、信託公司資金信託餘額約19萬億元。

在過去一年裡,銀保監會圍繞資管新規的明確要求,督促銀行業保險業資管業務規範轉型,目前總體呈現出總量保持平穩、產品結構優化、理財子公司順利組建的良好發展態勢。

曹宇說,將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則,有序批設理財子公司。截至目前,六家大型銀行均已獲批設立子公司,四家已開業;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已全面展開相關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籌建,光大銀行還計劃將青島市作為理財子公司註冊地,以實際行動支持青島財富管理試驗區建設。與此同時,城市商業銀行的理財子公司設立工作已開始起步;農村商業銀行、外資銀行等也在積極推進。

曹宇指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在嚴守風險底線的前提下,突出監管重點,持續優化監管規則和監管方式,督促引導理財子公司起好步、亮好相、開好頭,在支持資本市場建設、服務實體經濟、助力居民財富增長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