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費玉清告別演唱會落淚 追憶童年往事

2019-07-07
圖片來源:中新網

圖片來源:中新網

【文匯網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伴隨著台下觀眾的歡呼和鼓勵,費玉清用手帕擦拭淚水,深呼吸一口,感歎「離別怎麼這麼難說出口」,隨後他唱完了歌曲《但願人長久》的最後一句。

7月6日晚,2019費玉清告別演唱會重慶站在重慶華熙文化體育中心落幕。舞台上,除了樂隊節奏組和弦樂組外,舞台中央還有一張圓形小桌,上面放著一杯水和一張手帕。在179分鐘的演出時間裡,一身西裝的費玉清演唱近50首歌曲,與觀眾聊天10餘次。每唱完一首歌,他都會為觀眾報歌名,然後用手帕擦擦汗,喝口水,再接著唱下一首。

即將迎來64歲生日的費玉清,在聚光燈下,謙謙君子的風範猶在,一開嗓,更是完全聽不出歲月磨蝕過的痕跡。

當晚,他選取了鄧麗君原唱歌曲《原鄉人》開場,瞬間把觀眾帶回上世紀80年代。

「我注意到觀眾們年齡跨度較大,有年長的朋友,也有年輕朋友,所以選歌方面,我要面面俱到,照顧各個年齡層。」在唱完《相思河畔》《晚霞》《夜來香》《鳳凰于飛》等歌曲後,費玉清翻唱了《卷珠簾》《香水有毒》《一次就好》《十年》《當你老了》《成都》6首流行單曲,讓台下年輕觀眾一飽耳福。

費玉清說,在告別演唱會上,他不只唱自己的歌曲,而是唱大家的回憶。「我從17歲歌唱至今,一直偏愛抒情歌曲,雖然呆板了些,沒有別人歌曲流行,但這麼多年觀眾的喜愛,也讓我得到滋養。」

據悉,出道至今,費玉清發行個人專輯40餘張。他用「逛花園」來概括自己幾十年的藝術人生。他坦言,一路走來,非常平順。他在自己喜歡的「抒情音樂花園」中,快快樂樂地逛到現在。

費玉清是快樂的,也是悲傷的,尤其是當他說起父母親的時候。

「父母在,人生尚有來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在演唱會接近尾聲時,費玉清與觀眾聊起了他的父母和童年。他說,父母也喜歡看他表演,每次看他連唱幾小時不休息,父親都會擔心他受累。

在回憶童年往事時,舞台上的費玉清露出開心的笑容。他坦言,他對物慾方面沒有太多要求,全家人能夠歡聚、生活在一起,就很好。「我覺得童年的時候最快樂,兄弟姐妹們搶一支冰棒、一個蘋果,那時候最開心了。」

2018年9月27日,費玉清宣佈將在2019年巡迴演唱會結束後,正式退出演藝圈。從他的親筆書信中可以看出,父母的離開對他打擊很大。他在信中寫到,「當父母親都去世後,我頓失了人生的歸屬,沒有了他們的關注與分享,絢麗的舞台讓我感到更孤獨,掌聲也填補不了我的失落,去到任何演出的地點都讓我觸景傷情,我知道是我該停下來的時候了,停下來我才能學習從容地品味人生。」

費玉清告訴現場觀眾,放下麥克風後,他會過簡簡單單的生活,雲淡風輕,自由自在。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