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寫:直擊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2019-07-08
7月5日,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中德兩軍衛勤分隊隊員在整合訓練中救援「傷員」。新華社記者 攝

7月5日,在德國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中德兩軍衛勤分隊隊員在整合訓練中救援「傷員」。新華社記者 攝

【文匯網訊】德國聯邦國防軍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內7日呈現一番忙碌景象。「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正在進行整合訓練。中德開設的二級醫院內,兩軍醫務人員穿梭忙碌,查看設備,相互介紹情況。兩軍裝甲救護車、野戰救護車在雨中疾馳而過,官兵在演習場內了解路況,熟悉地形。

據新華社報道,這是中德兩軍「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整合訓練的第四天,參演兩軍官兵已逐漸熟稔,正為幾日後開展肩並肩連貫演習打下基礎。

演習中,中德雙方衛勤部隊將聯合執行一次模擬的國際人道主義醫學救援任務:某假想國難民營中暴發霍亂傳染病疫情,與此同時,一輛聯合國車輛遭遇炸彈襲擊,一輛汽車與貨車相撞……兩軍衛勤部隊須協同做好救治和防疫工作,並同時處置大量多批傷患。

記者看到,中德雙方聯合組成指揮中心,兩軍人員通過英語溝通,分工協作,配合日臻默契。

「難民營」內,中德衛生防疫人員發揮各自技術優勢,德軍採集疑似病例樣品對病原體進行初步確認,我軍利用快速檢測試劑對疑似病人快速篩查。雙方共同查勘「難民營」餐食、住所和廁所,實施風險評估,並對「難民」開展衛生防病宣傳教育活動。中方高機動型衛生防疫車駛入「難民營」後,使用超低容量噴霧器對道路、營房周邊重點污染場所進行大面積噴灑消毒。

「難民營」外,「砰」的一聲巨響,一輛中巴車遭遇炸彈襲擊,歪倒在路邊。部分車內人員打開車窗,哀號一片,有的「燒傷」嚴重。遠處,又有車輛與貨車相撞,部分人員「骨傷外露」。

聯合指揮中心接到情況通報後不久,石子路上遠遠揚起塵埃,中德兩軍數輛輪式、履帶裝甲救護車先後趕到事發現場,急救人員下車迅速開始一線急救,轉運傷員。

隨後,中德兩軍部署在附近的二級醫院開始發揮作用。醫護人員將傷患快速分類,觀察、治療、手術、向後方醫院轉運……

記者觀察到,德軍二級醫院以集裝箱結構為主,依托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設施搭設而成,具備指揮、檢傷、急救、手術、藥房、病房、檢驗等模塊。

不遠處,中方二級野戰醫院由14頂綠色野戰帳篷搭設而成。據中方二級醫院救治收容組護士長、中部戰區總醫院護理部主任戴曉婧介紹,這是中國參演衛勤分隊本月3日在裝備到位後,幾小時內迅速搭建的,配備的衛生裝備野戰集成度高,基本實現箱儀一體化,展收迅速,運輸便捷。

中方新型帳篷醫院系統主通道兩側排列著指揮、檢傷、重症、手術、藥房、病房等帳篷,彼此連通;制氧制水、病原檢測、X射線帳篷分列帳篷醫院主體後側,相對隔離,整個系統如同一座高機動的現代化醫院。

未來演練過程中,德方軍醫還將加強一個手術組前往中方醫院與我方合作手術,中方軍醫將加強至德方醫院進行傳染病防治工作。

中方指導組成員、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宋雨大校說,幾天的整合訓練,提升了兩軍衛勤分隊聯合行動、應急反應和協同處置能力,為加強國際聯合人道主義醫學救援提供借鑒參考。同時,與德國國防軍衛生部隊同台合作、相互學習,能夠使兩軍促進相互了解,加深溝通,增長有益經驗。

聯演德方總導演施密特上校說,他對短短幾天整合訓練後兩軍達成的契合程度印象深刻,演習中體現出的專業性、開放性以及形成的友誼,將是兩軍衛勤人員未來寶貴的財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