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趟重慶至香港高鐵今日首發 七小時渝港直達

2019-07-11
今日上午,G319列車從重慶西站首發,下午15:57分到達香港(孟冰 攝)

今日上午,G319列車從重慶西站首發,下午15:57分到達香港(孟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今日上午8時20分,G319次列車從重慶西站駛出,這是首發的重慶至香港的高鐵動車,接下來的7小時37分的時間裡,列車將途徑貴陽及深圳等6個站點到達香港西九龍。早上7點半,重慶西站11號檢票口已經排起了長隊,今日大多數乘客都是來乘坐首發的重慶至香港的高鐵動車。

66歲的重慶食品劉國建今天也帶著家人來體驗這次去香港的高鐵之旅。劉國建去過香港多次,這次重慶至香港直達列車的運行,相較於票價,節省的時間更讓他覺得滿意,「坐飛機兩邊去機場花費的時間差不多有4個小時,坐高鐵性價比非常高。」此次列車提供了各種熱飲,種類豐富,有咖啡、奶茶、紅茶,所有的咖啡都是咖啡豆磨成咖啡粉製成的,而不是速溶咖啡。除了熱飲,車上還提供20多種小吃,薯條、小魚乾等。

今年66歲的劉建國先生(右一)與家人將乘坐首發列車去香港度假(孟冰 攝)

今年66歲的劉建國先生(右一)與家人將乘坐首發列車去香港度假(孟冰 攝)

據了解,此次首發的G319次列車經由渝貴鐵路、貴廣客專和廣深港高鐵運行,沿途經停遵義、貴陽東、桂林西、肇慶東、廣州南和深圳北站。列車在重慶西站的發車時間為8:20,終至香港西九龍站的時間為15:57,全程運行7小時37分鐘,二等座票價為660元。

據重慶火車站通報,此次首發的重慶至香港的高鐵動車採用的是「復興號」CR400AF-A長編組動車組,運行速度350km/h,由8節動車和8節拖車組成,共16節編組,相比重聯動車組減少了2個機頭,增加了車廂的有效定員,載客定員達1193人,今日G319次列車,重慶車站售票張數967張。這組動車組更能滿足長距離、長時間、連續高速運行等需求,提升了運能和品質。

內地與香港聯通高鐵站增至58個

2018年全年,重慶與香港貿易額為143.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了30.1%,重慶累計批准港資項目2998個,實際使用外資567.3億美元。對港投資方面,2018年全年,重慶對香港新批備案非金融類投資企業20家,總投資額1.9億美元。

此次重慶直達香港高鐵的開通將加快渝港互聯互通,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重慶可以通過香港發達的經貿平台,更好融入全球金融,擴大招商引資和對外投資,而香港可以利用重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特殊區位優勢,打造西部進口貿易分撥分銷中心。

此外,內地與香港聯通的高鐵車站已增加到58個,其中,增開重慶西、天津西、南寧東、肇慶東、汕頭至香港西九龍站動車組列車,增加遵義、貴陽東、白洋澱、邯鄲東、岳陽東、衡陽東、梧州南、佛山西等站辦理直通香港客運業務。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