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熱評|道歉來了? 你的求生欲不影響我做出判斷

2019-07-11

【文匯網訊】新聞裡說,負責寶礦力水特香港經營公司的道歉來了,還自稱是真誠道歉。但我使勁揉了揉眼,卻絲毫看不出道歉的意思。不是我的智商不夠,而是你根本就沒有誠意。這一丁點兒的基於求生欲的曖昧文字,不影響我做出判斷!

我們先來看看這一點點文字:

「根據我們公司的信條,「大塚人——創造新產品,促進全世界更健康」。我們始終盡我們最大的努力,支持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的健康。

對於我們7月9日的回復所帶來的不便,我們深表歉意。

大塚製藥(香港)有限公司

2019年7月10日」

嗯,對,就和你感受到的一樣,一丁點兒文字裡還有三分之二是廣告。如果把公司落款也算上,廣告篇幅就更是高達四分之三。這是廣告還是道歉?所謂「道歉」,還只是落實在「對於我們7月9日的回復所帶來的不便」上。然而,真是「不便」那麼簡單嗎?

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情,是負責寶礦力水特香港經營的大塚製藥(香港)有限公司所謂「道歉」的大背景。7月1日,香港發生極端分子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一些參與極端活動者認為,香港無線電視台TVB對事件的報道「偏向警方」。這些人不僅在線上對TVB發起攻擊,在線下干擾衝擊TVB的活動,還在網上公開了一份所謂的「TVB廣告商名單」,這其中就有日本品牌寶礦力水特。一些人進而要求寶礦力水特撤回在TVB投放的廣告,於是,名為「寶礦力水特香港公司」的推特賬戶做出了這樣一個回復:

「謝謝您的留言,本公司很重視您的意見。

事實上,鑒於當前形勢,我們上周已經做出了從TVB撤回廣告的決定。一般情況下,這一流程需要兩周左右時間。

與此同時,我們也對我們面向TVB的媒體廣告投放計劃進行了全面審視,並敦促TVB回應公眾關切。

再次對您的意見表示感謝。如果未來還有進一步的意見表達,請勿猶豫,歡迎隨時讓我們知曉。

謝謝您對我們的支持。」

看文字,讀語義,知態度。我再來簡單翻譯一下:哎呀,其實我們比你想到的還早,上周我們就做出撤廣告的決定啦。不僅如此,我們還要求TVB,你得回應公眾關切呀。我們作為一家公司,不僅產水賣水,我們還要搞政治呢。你有啥想法,別猶豫,告訴我們,我們替你表達……

「鑒於當前形勢」和「回應公眾關切」,每個人都能讀出「寶礦力水特香港公司」所要表達的真實含義。否則,那些極端網民不會為寶礦力水特歡呼,甚至宣稱要捧它做「抗爭指定飲料」。

和推特賬戶上回復的洋洋灑灑的文字以及字裡行間的那份「情真意切」相比,昨晚發佈的致歉聲明中所說的「不便」,是不是太輕描淡寫了?是不是太沒有誠意了?

這哪裡是道歉來了?分明是對著市場表達求生欲來了。這份語焉不詳的聲明可不影響你我做出判斷。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