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時評 | 香港記協和暴徒幫兇有何區別?

2019-07-15

文/張 彥

記者的天職是報道真相,但對於香港記協而言,其天職是在「挑撥離間」。昨日該會組織遊行,聲稱抗議「警察對記者過度使用暴力」雲雲,表面上看似乎在「維護採訪權力」,但這種冠冕堂皇的藉口,掩蓋不了其真正的意圖。在警察疲於應對大量示威遊行之際,記協意圖通過持續不斷的抹黑,來達到摧毀警隊意志的目的,為外國勢力煽動的奪權行動作前期鋪墊。其所作所為,本質上和反修例暴徒沒有區別。

過去一個月多來,香港警隊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持續至今的大規模暴力對抗,不斷在消耗警隊的執法能力,而鋪天蓋地的抹黑警隊的言論暴力,乃至於囂張至極的「起底」警員及其家屬的行為,都對警隊帶來極大的壓力。如果參照世界其他所謂「民主國家」的警察表現,香港警察體現出了高度的執法能力以及文明克制的態度。

然而,警隊的這種克制與付出,在香港記協眼中卻成了可以欺壓的對象。香港有句俗語:「趁佢病,攞佢命」,在當前惡劣的社會環境下,在警隊遭到極大壓力情況之下,香港記協不僅沒有做到客觀報道真相,反而在進行另類的煽動。其言行有兩個特點:

第一,肆無忌憚阻撓警察執法。警察的天職是依法維護社會秩序,不論是六月十二日還是七月一日,只要出現明顯違法行為,警隊就有責任及時制止,以免出現重大損失和傷亡。但公眾看到的是,每每警察在清場之時,就會遭到數十甚至近百人貼着「記者」標語者阻撓,美其名曰「採訪」,實際上是在阻撓警察執法。全世界沒有哪個地區的「記者」會像香港這樣,如此張狂,但記協有出過任何「聲明」去呼籲其會員守法採訪嗎?

第二,在背後施放「冷箭」。記協總在警隊壓力最大之時,施放政治「冷箭」。一是不斷出聲明攻擊警方,二是製造假新聞。例如,在七月七日反修例惡徒到西九高鐵總站示威之時,香港記協捏造事實發放聲明稱「警察禁止記者到西九總站採訪」,結果遭警隊發聲明反駁「絕無此事」。但對於造假新聞,香港記協事後沒有半句道歉與回應。類似事件不勝枚舉。如果一個所謂的記者組織都如此肆無忌憚造假,還能指望其公正客觀?

實際上,記協的所作所為,和反修例的暴徒沒有本質區別,唯一的不同只是貼了一張沒有經過認證的「記者」標籤。而過去一段時間的事例無法不讓公眾質疑,該組織背後有着鮮明的政治目的。意圖通過抹黑警方,破壞警方執法能力,離間警隊與市民的關係。對於香港社會而言,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於:一旦警隊戰鬥力不再,那麼一場更大的政治暴力風暴來臨時,屆時香港還有險可守嗎?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