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獨人」策劃施襲 警員斷指昏迷

2019-07-15
■暴力示威者在商場內飛遮插向警員。 路透社

■暴力示威者在商場內飛遮插向警員。 路透社

【文匯網訊】反對派昨日於沙田區策劃的遊行,演變成暴力施襲。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及現場觀察,這次衝擊行動明顯是有預謀、有計劃地針對警察的行動。有人事前已在網上大肆鼓動參與者帶備可作攻擊用的牧童笛、可噴射警方防護面罩的樽裝噴漆及忌廉,甚至腐蝕性液體鏹水等。大批暴徒於晚上進入沙田新城市廣場後隨即露出猙獰面目,對警員拳打腳踢兼投擲磚頭、雨傘,多名警員受重創,包括數名警員手指折斷,亦有警員一度被打至半昏迷。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鍾立

煽帶牧童笛噴漆鏹水 拳腳交加擲磚飛傘

反對派多次借「反修例」遊行發動暴力衝擊,昨日於沙田的遊行示威是由「眾志」旗下地區組織「沙田一隅」發起。前日「光復上水」行動期間,Tg群組已在密集討論如何衝擊警方防線,及襲擊警察的策略。

購笛圖襲警 硬度如鐵棍

有人提議參與者要帶牧童笛,在衝擊時可襲擊沒有頭盔的警察;有人測試各牌子的牧童笛,更指牧童笛的硬度可與鐵棍媲美,呼籲物資隊大量購入。亦有人提議買噴漆及忌廉,可遠距離噴向前線警察的頭盔,令警察的透明防護罩視線模糊。

在遊行未開始時,已有「物資組」運送大量物資到遊行路線最前方。昨日下午3時許,遊行大隊由車公廟出發,沿途經新城市廣場進發,其後與警方在沙田泳池對出對峙。沿途已有部分位於遊行路線旁的商場及屋邨內的店舖提早關門,免被波及。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期間,大批示威者於遊行隊伍中築成人鏈,有組織地快速將大批雨傘、頭盔、索帶等裝備傳往前方;亦不停有人拿着一大疊現金在沙田一帶的五金舖購入大量頭盔及工具,由沙田市中心到瀝源邨,幾乎所有五金舖的頭盔都被一掃而空。

準備好所需裝備後,較早到場的示威者便開始行動,用準備好的工具偷走附近大量鐵馬,及撬起附近欄桿,架起數十個三角鐵馬陣阻塞源禾路體育館一帶的道路,更有人撬起了大量磚頭備用。設置障礙物後,示威者讓出了多條通道運送衝擊物資,準備妥當後前線暴徒便開始刻意挑釁警員,更與警方爆發了多次衝突。

馬路上掟磚 室內殺紅眼

約晚上8時,警方發出呼籲,指現時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並發現有磚頭被挖及放有大量鐵支,要求示威者盡快離開。近9時許,警方準備清場,其後有示威者趁防暴警察移除障礙物期間,向他們掟磚,及後雙方更在新城市廣場內爆發激烈衝突。

據網上多條片段及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所見,多名警員被暴徒圍毆。其中,有暴徒趁一名警員於自動電梯向下走時,突從後一腳踢向對方,該名警員失重心向前衝了幾步離開自動電梯後終不支跌落地下,其後即被數十名暴徒上前以拳打腳踢及雨傘瘋狂襲擊。亦有一名警員與同僚執勤時被暴徒隔開「落單」,多名暴徒「殺得性起」,將該名警員推跌地上圍毆,身體更被人多次以雨傘襲擊,幸得記者出手相救並以身阻擋再勸開暴徒,否則後果堪虞。

據了解,多名警員受重傷被送往威爾斯醫院及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理,包括頭破血流、手骹紅腫、後頸受傷及多人手指折斷;更有一名便衣警員被硬物擊中,一度陷入半昏迷。

沙田遊行及衝擊時序

15:10 遊行於大圍翠田街足球場起步。

16:40 遊行龍頭抵達沙田港鐵站外巴士總站終點。大會宣佈遊行結束。

16:55 有示威者意圖佔領沙田鄉事會路源禾路交界處,拆除警方封鎖線膠帶及投擲雜物。在場戒備警員施放胡椒噴霧驅趕。

17:20 部分示威者於沙田鄉事會路及源禾路一帶,與警方對峙。其間示威者組成物資鏈,將物資由後方傳遞到前方。

19:50 警方發出呼籲,指現時在場人士正參與非法集結,要求示威者盡快離開。

20:45 警方由不同方向向前推進,示威者退往大會堂。

21:15 沙田鄉事會路有示威者趁防暴警察移除障礙物期間,向他們掟磚。

21:31 示威者湧入好運中心,並衝入鄰近的沙田中心,有人向警察掟頭盔。

22:13 示威者衝入新城市廣場與警方激烈衝突,雙方均有人受傷,地板上留下血跡。

22:26 示威者衝入沙田港鐵站月台,一班列車被示威者阻礙關門。

22:55 示威者逐漸四散,警方控制場面,收隊離開。

23:17 港鐵全面恢復沙田站服務。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獨人現身撐場 煽動暴衝升級

「獨人」近期多次借「反修例」遊行發動暴力衝擊,昨日在沙田舉行的活動是「獨人」與「香港眾志」旗下地區組織「沙田一隅」聯手進行。據香港文匯報記者調查了解,早在一周前,已有反對派以及「獨人」在網上催谷沙田遊行。此外,有支持「港獨」的地區組織在前日的「光復上水」行動中,不停持大聲公呼籲要「明日見」、「留力沙田」。

香港文匯報記者觀察,昨日有大量「獨人」混入遊行隊伍,包括陳浩天、梁金成等,而「撐獨」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則在遊行沿途擺街站,不時在現場指指點點,其後更有「物資組」運送大量物資到遊行終點。

昨晚約6時,現場不停有消息指警方會清場,部分示威者有意離去,但主辦單位及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則煽動參與者撐場下去。「沙田一隅」早前已借「電影播放會」之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昨日在現場煽動衝擊者不用怕,有事可跑到「電影播放會」避開警方追捕,參與者更指場地是「Save point」(安全點)。部分狂徒知道有後路更加有恃無恐,致使夜晚的衝擊行動不斷升級。

今次發起遊行的組織「沙田一隅」,是由多名「香港眾志」骨幹成員組成的地區組織,是「眾志」參與區選的計劃之一,企圖魚目混珠避過「DQ」。據了解,「沙田一隅」今次發起大型遊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爭取曝光率為年底區選拉票,包括羅冠聰、黃之鋒在內的「眾志」成員亦幾乎總動員參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反對派議員做「人牆」阻警執法

■警方開始對源禾路的非法集結者清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警方開始對源禾路的非法集結者清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記者 鄭治祖)暴力衝擊昨日再蔓延到沙田,一批反對派議員為博出位,站在暴徒前,扮演「人牆」角色,近乎「黐身膏藥」般阻撓警方執法,甚至還粗口指罵執勤警員。

新界東立法會議員、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身穿黑衣,與黨友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昨日繼續現身遊行隊伍,另一名黨友郭家麒亦現身在混亂場合中「指指點點」。「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遊行期間挑釁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高呼要求警員出示委任證,後被警方「趕上」行人路。

警方晚上準備清場期間,譚文豪與楊岳橋在黨友油尖旺區議員余德寶、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陳志全陪同下,又再現身扮演「人牆」角色。譚文豪更要求與現場警察指揮官溝通。談了數句之後,譚文豪就以中英文向現場傳媒稱,已向警察解釋示威者正在後退,無必要舉旗,毋須推進,又指警方答應暫時不會推進雲,形同示威者的「總指揮」般。

緩兵計讓暴徒有時間部署

朱凱廸就在警方防線前與警交涉,向警察稱:「我哋唔係要阻住你做嘢,你都唔好阻住示威者,更加唔好好似喺上水咁樣。」但未幾,一眾暴徒已準備了磚頭、雨傘等攻擊性物品,準備攻擊警員。此時,有關議員們卻已不知所終,他們所謂示威者已後退,原來只是「緩兵之計」,好讓暴徒有足夠時間部署。

當暴徒在好運中心衝擊警方時,亦見多名反對派區議員的蹤影,他們更不斷扮演「游說專家」,攬着被捕人士與警方糾纏,不斷拖延警方拘捕暴徒的時間,浪費警力。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新界東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也來做「人牆」,鄺聲稱,現場氣氛較緊張,擔心會有衝突場面出現,呼籲示威者堅持「三不」原則,即「不受傷、不流血、不被捕」,但無示威者理會。在衝擊發生最激烈時,鄺一人背着「大聲公」在街上一臉迷茫,更被清場的警員「喝令離開」。

在沙田新城市中心發生激烈衝突時,朱凱廸欲阻止一批暴徒圍打一名警員,但被暴徒推開。另一方面,「議會陣線」區諾軒及民主黨區議員李永成,就指示暴力示威者走入火車站離開。

更多報道在文匯報今日版面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