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眾志成城護香港 和平理性正能量

2019-07-21

【文匯網訊】忍無可忍,毋須再忍!人心思定,這是展示真正民意、向暴力亂港行為說不的時候,是香港回歸法治及社會和諧的時候!

昨日下午天氣惡劣,雷聲陣陣,黑雲滾滾,但大雨澆不息港人守護家園的熱情,極端分子的暴力恐嚇亦是徒勞,市民從港島、九龍、新界,從四面八方而來,浩蕩人流匯聚於金鐘添馬公園,參與守護香港集會,參與者步履堅定,面容堅毅,團結一致,以排山倒海的氣勢,表達對亂港暴徒的憤怒,以及對香港回歸和平理性正軌的渴望。

主辦單位宣布,共有31.6萬人參與集會。這是香港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集會,有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個年齡層最廣泛的參與。民意十分清晰:「香港是我家,不要破壞它」,香港不能再亂下去了。

六月及七月的香港,政治氣候極不尋常,空氣中濔漫着騷動不安的氣息。亂港勢力以反修例為名,一方面提出於法無據、於情不合的無理訴求,一方面將示威向暴力方向發展。回歸紀念日那天,立法會被一群暴徒圍攻佔領及大肆破壞,彷彿蝗蟲掃蕩過青葱的原野,留下滿目瘡痍。亂港勢力近來更變本加厲,示威行動在社區四面開花,既暴力又血腥,而類似的遊行行動沒完沒了,不知伊於胡底。

三個月前,香港還是世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如今已被搞得面目全非,雞犬不寧,令人扼腕痛惜。

更令人無法容忍的是,部分示威者不僅佔據道路、商場、公園,恐嚇、騷擾市民及遊客,擾亂商業秩序,更圍警、辱警及襲警,除了拳打腳踢,磚頭、鐵馬、鐵通、鋒利的傘尖都是他們的武器,有警察被打成重傷,有警察被咬掉手指,有警察被踢下扶手電梯,還有大批警察及官員的私隱資料被公布於眾。而毫無例外的是,暴徒們穿黑衣,戴頭盔、眼罩、口罩甚至蒙面,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正如市民質疑,如果是維護公義,何不以真面目示人呢?藏首露尾,遮遮掩掩,無非是心中有鬼,企圖掩蓋罪行及逃脫法律責任。

香港將向何處去,正在拷問每一位市民的良心。事實上,不論宗教信仰、政治理念,也不論民族與膚色,任何一位熱愛香港的人都無法容忍自己的家園遭綁架搗亂,無法容忍法治被踐踏、族群被撕裂、秩序被破壞,歲月靜好一去難復返。沉默的大多數拒絕再沉默,現在是時候走出來,撐警方,撐法治,撐和諧,向暴力說不,用我們的理性與愛,築起守護香港的長城。

天地有正氣,沛然莫之能禦。昨日的守護香港集會,和平而莊嚴,參與者不戴頭盔、口罩或面具,全部以真面目示人,彰顯心底無私,坦坦蕩蕩;身着淺色服裝,乃是與窮兇極惡的褐衫暴徒互別苗頭。

「香港是我家」不是一句空洞口號,而是要付諸實際行動,今次集會展現香港和諧、理性、正義的另一面,是白與黑、是與非的分水嶺,也將是社會從混亂走向穩定的轉折點。

穩定是社會發展的前設,更是解決一切分歧的起點。回歸以來,香港積累了不少社會問題,有些相當棘手,有些還在惡化,特區政府在施政方面存在失誤,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不少,這是毋庸置疑的,但反對派這些年來唯恐天下不亂,逢特區政府和中央必反,阻住地球轉,更是難辭其咎。

市民的不滿、怨言,林鄭特首已經聽到,現在是停止爭拗、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的時候,而解決問題的地方不是街頭,解決的方法也不是拳腳相向或語言暴力,大家應該面對面坐下來理性溝通,集思廣益,只有讓高漲的情緒冷靜下來,讓理性的正能量散發全社會,才能為解決問題創造條件。沒有社會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

香港要穩定,就必須維護法治。「法者,天下之儀也,所以決疑而明是非也,百姓之縣命也」,法治明辨是非對錯,是市民生命財產的基本保障,更是香港賴以成功的根基,早已被視為核心價值。

法律保障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而使用這種自由也必須在法律的框架之內,突破法律邊界,就是對他人權利的侵犯。所以,不管對現狀有多少意見與不滿,都不能成為違法的藉口。一切都必須回到法治的常態上來,法律就有如火車的軌道,脫軌必有車毀人亡之危。

正如西諺所雲,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毀掉羅馬只需要一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東方之珠璀璨奪目,來之不易,這是幾代人篳路藍縷打拚的結果,怎忍心將之毀於一旦?守護香港,就是守護法治,守護自由,守護「一國兩制」,守護港人基業,守護安居樂業,守護子孫後代的未來。

我們相信,風雨過後見彩虹,不管黑夜多長,烏雲多厚,暴雨多狂,明天的太陽必將升起。在中央全力支持下,七百多萬市民同心協力,香港必將浴火重生!「一國兩制」必將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