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丨「科技化」深圳書展 「人臉薦書」引關注

2019-07-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2019深圳書展近期開幕,此次書展打造「科技化」展會,讓參觀讀者體驗更方便、更有趣、更適合自身的展覽。

參展讀者與人臉識別智能薦書屏幕進行互動。(記者 胡永愛 攝)

參展讀者與人臉識別智能薦書屏幕進行互動。(記者 胡永愛 攝)

記者在現場看到2個電子屏,當人臉面對屏幕,攝像頭會對讀者臉部進行識別,顯示出適合讀者的圖書,這就是深圳書展引進的「人臉識別AI薦書」系統。電子屏幕上半部分顯示人像,下半部分則進行即時分析與顯示,展現系統為每位讀者推薦的書籍和其所在的展區位置,方便感興趣的讀者快速找到該書。另外,為增加新鮮感,系統每30秒為同一讀者自動更換另一本書籍。

「我們這個智能系統是從年齡、性別等維度展開個性化推演,進而在深圳書展現場中為體驗者『量身』薦書,實現人工智能精準推送、個性薦書的初步構想。」深圳雲天勵飛技術有限公司首席市場官王軍介紹。

書展前,這款「AI印象屏」中的系統對各類人群和大量書籍進行了數據計算,將書與書、人與書進行關聯,分析出不同的人可能會喜歡什麼類型的書籍。「例如人像識別到你是年輕女性,就可能為你推薦美容或者時尚類的書籍。」

現場參與「人屏互動」的小朋友很多,讀小學的「坦克」同學,被「AI印象屏」推薦了《優秀傳統文化百部經典讀本》、《國家寶藏》、《黑洞不是黑的:霍金BBC裡斯講演》,「這些我都很感興趣,特別是關於黑洞的,很想去讀一下這本書。」他說。

王軍表示,因數據收集的限制,在書展的展示的這兩台機器還不夠準確,也沒有做到真正的量身定制書單。「未來,我們計劃打通書城和書店的讀者、會員卡和消費記錄,在收集全面數據的基礎上,更精準地推送書單,為每一個讀者提供個性化服務。」據悉,該「AI印象屏」也在試運行於商場零售行業。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