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方向對了 就不怕路遠 亞泰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

2019-07-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文化興市,足球文化的發展是一個重要指標。一支職業足球俱樂部的存在,對城市的貢獻不僅僅是豐富百姓的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它與城市文化深度融合,能夠激活城市,促進城市體育產業的發展。作為長春足球的龍頭,長春亞泰23年的發展歷程實際上也是足球文化的構建過程,「為長春,我們一起戰鬥」「一座城•一支隊」「不可低估的勇敢之心」「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等建隊思想,一方面加速了與長春城市文化的融合速度,另一方面也讓廣大球迷找到城市文化的凝聚點、精神信仰、歸屬感,進而提升了城市知名度。今天,我們走進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通過探營的方式,讓廣大球迷深入了解這支俱樂部的文化建設、基地建設、青訓建設。

中高考日,長春亞泰俱樂部考場外送水送祝福。

中高考日,長春亞泰俱樂部考場外送水送祝福。

開放姿態營造俱樂部文化

打造百年俱樂部是長春亞泰的核心思想。在這個過程中,長春亞泰營銷的不僅是球隊成績、球迷文化,而且也要銷售一種經歷,即球迷喜歡與成功聯繫起來的一種俱樂部文化。作為一種無形資產,俱樂部文化代表著長春亞泰的社會形象、聲譽和體育精神。「我們曾經兩次征戰亞冠賽場,也拿過中超冠軍,而且我們的歷史底蘊相對較長,因此經營好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的文化,可以加快長春的經濟發展,樹立城市形象,可以通過優質的服務,讓更多球迷願意參與俱樂部足球理念和文化的傳播,願意消費俱樂部的品牌。」俱樂部總經理曾皎峰說。

過去23年,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一直堅持不懈地摸索著適合自己的足球發展道路,並成為中國職業足壇唯一從成立到現在投資主體不變、俱樂部名稱不變、俱樂部所在城市不變,歷史超過23年,且拿到中超冠軍的俱樂部。不過,在這個過程中,長春亞泰有成功,有失落,也有困惑,但堅持搞足球的信心不會變。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回首過去23年,俱樂部將自身的發展歷程濃縮成「體能好、技術精、能贏球、作風硬」12個字,並在這種精神指引下,不斷摸索,不斷完善符合國情、省情、市情的專業高效組織管理體系,從球迷福祉出發,選擇最有價值的事情專心專注地做下去,找到加快推進「亞泰百年足球夢想」的可行路徑,在服務社會、回報社會的過程中讓自己從優秀走向更優秀。

在不斷融入長春城市文化的過程中,俱樂部在2017年對球隊的名字進行了新的解讀——長春亞泰不再單純是球隊的名稱,而是蘊含著「一座城•一支隊」的城市符號意義。此外,他們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營造俱樂部文化。

2018年4月,Soccerex全球足球峰會首次來到中國,長春亞泰作為唯一參會的中國足球俱樂部完成一次重要的足球外交之旅,向來自全球的52個國家和地區的77家俱樂部和參展商,推廣長春亞泰「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的發展理念。同時,通過這種「自我介紹」的方式向世界傳達百年俱樂部的建設思想。

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參加Soccerex全球足球峰會。

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參加Soccerex全球足球峰會。

開闢足球第二課堂,下基層支教

作為一支扎根長春的職業足球俱樂部,長春亞泰始終肩負著普及足球的使命,用「走出去,請進來」的公益行動踐行社會責任——不僅走進幼兒教育機構、青訓機構、駐長高校,傳播亞泰足球正能量,而且也請進來,邀請多所中小學生、校園足球教練、草根足球走進亞泰淨月基地,感受職業足球,體會足球的快樂。

「亞泰足球公益在路上」是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著力打造的系列品牌公益活動,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推出了「大手牽小手」「第二課堂」「體驗日」「下基層」等俱樂部品牌公益活動,活動涵蓋了幼兒園、大中小學、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青訓、草根足球等多個方面,在傳播足球正能量的同時,營造出良好的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文化,收到良好的效果。

傳播足球正能量,是長春亞泰做的最大的公益,是其賽場影響力的另一種形式的延伸。俱樂部將球員、球迷、單位3種資源整合在一起,發揮乘法效應,既與社會發展的理念相呼應,也符合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自身價值的再認識。

打造百年老店是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的核心思想,但基業長青的基礎,取決於俱樂部的可持續發展人材培養戰略。為讓更多的孩子能夠接受到職業足球俱樂部優質的訓練內容和氛圍,俱樂部制定了「亞泰足球下基層」的策略,以足球支教的公益方式,改善和提升省內足球落後地區中小學校的足球訓練水平,讓這些學校的體育老師變成足球教練。

2018年7月,長春亞泰走進靖宇縣龍泉學校,援建愛心球場,幫助大山裡的學校種下了足球的種子。2018年9月,亞泰青訓教練支教團走進白城,擔任白城市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校教師培訓班的講師,為72名中小學體育教師送去足球課,同時走進洮南市野馬鄉中心小學、通榆縣實驗小學、大安市臨江第一小學,為這3所學校掛牌,使之成為「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青少年足球培訓基地」大家庭的新成員。

長春亞泰為靖宇縣龍泉學校捐建愛心球場。

長春亞泰為靖宇縣龍泉學校捐建愛心球場。

關愛社會弱勢群體,已成為長春亞泰打造百年俱樂部的核心內容之一。2017年,俱樂部設立「童夢•同夢」看台,邀請吉林省孤獨學校、長春市中小學校的學生、幼兒園的小朋友走進賽場,影響更多的孩子喜歡足球,踐行「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的社會責任。同年6月,球員張笑飛、張力、周大地、吳亞軻走進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與該校的盲人足球隊、聾人足球隊的同學們進行了深度互動,體驗盲人足球在黑暗中奔跑的力量。

張笑飛等亞泰球員走進長春大學特教學院體驗盲人足球。

張笑飛等亞泰球員走進長春大學特教學院體驗盲人足球。

此外,俱樂部還邀請更多百姓走進基地,選派最優秀的青訓教練,讓更多的職業球員與他們互動,讓更多喜愛足球的百姓體會足球的快樂。其中,《跟我練》是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2015年面向春城球迷打造的一項公益活動,活動有針對性的請高敬剛、卡洛斯、張笑飛等職業教練和球員拍攝《跟我練》公益視頻,講解草根足球與專業足球的差別,實戰經驗,以及科學健身的知識,讓更多的市民接觸到更多職業化體育的元素,掌握更多更專業的體育運動方式與技巧,促進長春體育的發展。

《跟我練》——張笑飛走進亞泰球迷,為球迷普及足球知識。

《跟我練》——張笑飛走進亞泰球迷,為球迷普及足球知識。

讓球迷文化在長春開花結果

有人說,愛上一座城,是因為城裡住著某個人,能夠與所愛的人在一起,連光陰都是美的。即便粗茶淡飯,修籬種田,只要有他陪伴就好。球迷愛上長春,是因為這座城裡有一支叫長春亞泰的職業球隊。2017年,亞泰足球人對球隊名稱進行了重新解讀,「長春亞泰」不再單純是球隊的名稱,而是有了「一座城•一支隊」的符號意義。換句話說,長春亞泰將成為這座城市的一種信仰,這座城市也將是長春亞泰堅強的後盾。

栽種習慣,成就性格;栽種性格,成就命運。在紛繁蕪雜的中國足球歷史中,重溫載述長春亞泰的那段,絕不是為了那份不能忘卻的紀念,而是為了解讀「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作為一種城市精神的存在,它總是能在不經意間,讓球迷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就像即將開跑的第三屆長春馬拉松,作為長春足球領域的排頭兵,長春亞泰組織了110人的「亞泰足球跑團」,用足球的力量跑出了全國足球重點城市的自信。

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助力長馬。

長春亞泰足球俱樂部助力長馬。

為了加快融入城市的速度,俱樂部早在2016年決定將球隊12號球衣不僅永屬球迷,且「永遠不會退役」。同時,俱樂部還發出號召,希望在每個主場上下半場第12分鐘,長春球迷能夠一同喊出『為長春,我們一起戰鬥』的口號。此外,每年的6月12日也被確定為俱樂部的球迷日。俱樂部希望通過這些舉措,積極發揮足球正能量,投身城市公益事業,走進學校、走進機關企事業單位,普及足球。

長春是一座擁有諸多標籤的城市,比如,汽車城、電影城、森林城、大學城、足球城等。如何將足球和汽車城、大學城融為一體,如何讓足球和長春的城市特徵結合在一起,讓足球文化在這座城市裡開花結果,長春亞泰積極打造球迷文化——2015年,亞泰球迷在全國首創雪地TIFO;2018年,亞泰球迷用100輛汽車擺成「1996-2018,亞泰」的造型為俱樂部慶生,並用打開車燈的方式寓意「用足球點亮城市夢想」的俱樂部主題。這樣特殊的生日禮物,無論對城市,還是俱樂部,都非常有意義。畢竟,在長春這座城市裡,足球和汽車是百姓引以為豪的城市名片。

亞泰球迷用100輛汽車擺成「1996-2018,亞泰」的造型為俱樂部慶生。

亞泰球迷用100輛汽車擺成「1996-2018,亞泰」的造型為俱樂部慶生。

此外,通過球員穿街走巷,或做客球迷家中,或前往球迷所在的機關、企事業單位,或前往大學,近三年的「亞泰信差」以嘮家常,聊足球,送上親筆簽名球票,拉近俱樂部與球迷關係,活動覆蓋了長春市朝陽、二道、南關、綠園、寬城、高新、淨月、經開8個城區的十幾所駐長高校,鼓勵球迷和大學生少玩電子遊戲,多踢足球,練出一副好身體。

《亞泰信差》——張笑飛走進吉林大學南嶺校區送票並與大學生球迷交流。

《亞泰信差》——張笑飛走進吉林大學南嶺校區送票並與大學生球迷交流。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