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深圳)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成立

2019-07-22
冷凍電子顯微中心器材價值1.8億(記者 石華 攝)

冷凍電子顯微中心器材價值1.8億(記者 石華 攝)

布萊恩·科比爾卡(記者 石華 攝)

布萊恩·科比爾卡(記者 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22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揭牌儀式,該中心擁有的冷凍電子顯微儀等科研器材價值1.8億,標誌著港中大(深圳)在結構生物學和藥物開發等科研領域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目前,冷凍透射電子顯微鏡系統廣泛應用於生物樣品及高分子材料結構測定,尤其是近年來的技術突破,極大地加速了亞細胞和生物大分子高分辨率三維結構的解析,使冷凍電鏡成為開展生物醫藥,特別是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研究必需的大型設備。

港中大(深圳)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院長、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布萊恩·科比爾卡教授表示,開發新藥的週期很長,從立項到所開發的藥物正式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平均需要八年的時間,而且大部分新藥開發的嘗試最終以失敗告終。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成立後,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的科學家們可以利用冷凍電鏡系統對激素、神經遞質和藥物靶點的受體結構進行研究,有望縮短新藥開發的週期並提高開發的成功率。

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認為,大力發展生物醫藥行業和創新藥物開發領域,已經成為深圳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科技與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科比爾卡冷凍電鏡中心的成立,在對大學相關基礎科研的發展大有裨益的同時,也將在一定程度上為科研成果的轉化乃至大灣區的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連續四年成為廣東省內院校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另悉,22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2019年本科招生錄取工作圓滿結束。今年,港中大(深圳)在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共錄取內地本科生1230人,其中深圳和廣州是錄取優質生源最為集中的城市。

錄取生源質量持續在高位中穩步提升,理科平均分超過各地一本線137分,文科平均分超過各地一本線85分,絕大多數省市的文科最低錄取分排位在各省市考生前1%以內,理科在前1.5%以內,英語平均分高達137分,連續四年成為廣東省內院校錄取分數最高的大學。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