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洪濤·H.ONG TAO」雕塑展關山月美術館展出

2019-07-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熊君慧) 「洪濤·HONG TAO」雕塑展近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本次雕塑展由策展人朱小鈞和孫贇策劃,展覽分為「疾風起」和「聲若雷」兩部分,共展出洪濤的20餘件雕塑作品,呈現洪濤不同創作階段的藝術理念。雕塑展展期為7月17日—7月28日,地點為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

「洪濤·HONG TAO」雕塑展近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

「洪濤·HONG TAO」雕塑展近日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開幕。

據了解,洪濤於1991年畢業於魯迅美術學院雕塑係獲學士學位。2005年畢業於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獲碩士學位。紮實的基本功為他後來的創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礎。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研究了俄羅斯嚴謹的藝術學院教育體系;作為一位藝術家,他在俄羅斯尋得了自己的創作方法,探明了未來的創作方向。

2017年末,洪濤在中國美術館成功舉辦了個人作品邀請展,成為了中國美術館建館以來首位受邀舉辦個展的雕塑藝術家。2019年7月洪濤又受關山月美術館「青年藝術家提名展系列」的邀請,舉辦「洪濤·HONG TAO」雕塑展。

參加開幕式嘉賓合影。

參加開幕式嘉賓合影。

「洪濤」是藝術家的名字,也是展覽的主題。在展覽主題維度上,「洪濤」是大河奔流的圖景,也是令人振奮的澎湃之音。近年來,從技法到理念,洪濤沉浸在歷史人物故事的創作之中,而後又從中國傳統文化中尋求營養。雕塑技法也從「準確」「清晰」等方面表現,逐漸轉換到對「神韻」和「感受」等方向的表達。秉承著對中國古代文人雅士的興趣,洪濤梳理並研究文獻資料,感受人物精神氣質,將其以寫意揮灑的藝術手法表現出來。

洪濤雕塑作品。

洪濤雕塑作品。

此次展出的「古代文人系列」作品,充分體現了洪濤這種意象的形式表達。《愷之障目》以顧愷之「一葉障目」的典故呈現歷史人物的精神風骨,在錯綜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尋求生存之道,「癡絕」也成為了顧愷之的精神符號;《山人—八大》洪濤巧妙的將八大山人畫中著名的翻著白眼的小鳥與朱耷的髮髻融為一體,既表現出了盡人皆知的藝術符號,也融合了八大山人精神象徵。

在展覽前言中,策展人朱小鈞寫到:「於無聲處聽驚雷」。朱小鈞告訴記者說,這是源於唐代名相張九齡的詩作《江上遇疾風》詩中「疾風江上起,洪濤聲若雷」描寫的疾風勁舞,洪濤拍岸的意境正是我們在面對傳統,面對藝術史中的高山時的感受。洪濤的雕塑作品呈現出傳統美學與當代藝術的對話關係。

藝術家洪濤在開幕式上發言。(記者 熊君慧 攝)

藝術家洪濤在開幕式上發言。(記者 熊君慧 攝)

策展人孫贇對洪濤作品有著自己的體會:「洪濤的作品看似求形,實則求意,賦予雕塑藝術一種呼吸感。遠遠一望,似是故人,款款而來。洪濤在創作作品的時候不再花費大量的時間雕琢具體形象,而是捨形得似求其神韻,把大量的精力放在探尋人物的歷史線索和人物靈魂之中。」

洪濤「師古」和「神交」的方式,是將顧愷之、八大山人、孔子等歷代名流以自己的語言重新塑造——它將我們帶回那個縱橫捭闔的時代。以雕塑刀為筆,在筆鋒回轉間俯仰天地,在起承轉合裡鼓弄風雲。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