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呈現多樣化藝術生態 佛山美術藝術來深巡展

2019-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文化創造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文化藝術。 「美好時代——當代佛山2019藝術交流暨佛山美術館聯盟藝術家邀請展」近日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本次「美好時代——當代佛山2019藝術交流暨佛山美術館聯盟藝術家邀請展關山月美術館巡展」,邀請佛山美術館聯盟成員單位27位美術創作骨幹共84件作品參展,作品涵蓋了油畫、中國畫、版畫、水彩畫、雕塑等多個藝術門類,題材多樣、技法各異,力求一定程度上反映佛山地區當代美術創作的水平和風貌。

該展是以長三角美術館協作機制與佛山美術館聯盟開展學術交流為契機,於去年推出的學術展覽活動。在兩地文化部門和藝術家群體的支持下,首展於2018年12月在上海劉海粟美術館分館順利舉行並取得良好效果。在後續的學術規劃與提升中,關山月美術館給予了傾力幫助和支持,使得展覽在2019新年伊始來到深圳巡迴展出。

「如果說這批作品的最大共性在於來自同一個地區,正好是這一地區較為複雜的藝術生態樣板的集合體,似乎更加能成為這一展覽發生的合理性所在。」策展人、佛山美術館聯盟秘書長江山介紹,本次展覽不是一次有明確單一主旨指向的展覽,人們或許會懷疑它作為藝術展覽在專業層面上的純粹。作品類型的多樣,風格、觀念的差異使這些作品給人的整體印象較為複雜,以至於可以將它們分別嵌入到不同的時代、不同群體的背景中去而不唐突,因而儼然具備「專業」探討的價值。

他指,希望通過此次交流巡展,推動佛山藝術家們更多地走出去,實現更大範圍的學術交流,廣泛聽取各地藝術界和普通觀眾的寶貴意見,促進藝術思想和創作水平的進一步提升。同時也借助活動的舉辦,向活躍在當代語境下的藝術前沿地深圳學習,希望今後兩地有更多的藝術交流。

佛山美術館聯盟學術顧問 皮道堅表示,展覽是佛山美術館聯盟和長三角美術館協作機制進行的交流活動,體現了當下對美術事業的重視。此次展覽有兩個特點:第一、展出作品的多樣性和多元化,門類眾多,風格多樣。既有古典也有現代,還有帶有先鋒色彩的作品。第二,展出的作品十分有朝氣,不少是剛從藝術院校畢業的學術的作品,展出的也有佛山畫院的老院長油畫作品,體現了深厚功底,並對藝術充滿激情。

他稱,「正如江山在前言中所言:在一個已經具備了廣泛群眾基礎的文化的基石上,即佛山,現在的藝術如何走向更高層次的藝術,如何走向歷史。需要注意的是,藝術的歷史也是群眾的歷史,問題在於當下的藝術創作者如何給群眾書寫可以在未來翻閱的歷史,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觀點,面向未來的觀點,同時也是立足於佛山的當下的現實。」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