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港青藝術文化交流團活動順利舉行

2019-07-2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起始之年,為加強兩岸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提升青少年素質教育,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相學習、和諧發展。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特別策劃2019 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青年成就夢想-粵港澳大灣區港青藝術文化交流團」等系列活動。

由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審核資助的,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籌備大半年的港青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團,近日順利從香港出發。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榮平的帶領香港20所中、高、大學的近百位青年學子,一起前往大灣區城市群——深圳、中山和珠海,進行為期3天的實地考察和文化藝術方面的交流互動。

粵港澳大灣區港青藝術文化交流團活動近日順利舉行。(主辦方供圖)

粵港澳大灣區港青藝術文化交流團活動近日順利舉行。(主辦方供圖)

香港20所學校近百位青年學子探訪大灣區

7月22日,在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秘書處的安排下,港青們參觀了深圳前海展示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深圳灣生態科技園和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等。參觀過程中,同學們感歎改革開放後的深圳高速發展。

受中山文體局的邀請,交流團一行22日晚抵達中山。在中山市文化藝術中心,上演了一場「中山暑假文化活動——電影之聲音樂會」。23日,交流團一行在中山中聯創金嘉數字媒體產業園參觀,開展兩岸三地文化交流。中聯創金嘉數字媒體產業園創辦人謝立興現場與同學們分享:如何來處於粵港澳大灣區幾何中心地帶的中山市創業?自己所學專業如何在大灣區落地?謝立興表示,文化藝術交流團的來訪為兩地交流提供了交流平台,通過文化交流加深了兩地的友誼,同時對粵港澳深化大灣區合作起到了助推作用。

AC實驗室作為園區重點關注的新媒體類項目之一,項目主創李猛跟文化藝術交流團的成員們分享了項目創立的初衷及理念。隨後,同學們還參觀了園區的夢港、南方網通、睿行、AC實驗室、碼尚充和金嘉創新港。

通過中聯創金嘉數字媒體產業園創辦人謝立興等人的介紹,香港青年深入了解近年來內地,尤其是中山企業發展的巨大變化。此次粵港澳大灣區港青文化藝術交流團抵達中山,讓香港和中山兩地產生了思想碰撞;互相交流經驗,共探發展機遇,將有力地促進兩地青年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發展,為服務兩地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香港20所中、高、大學的近百位青年學子考察深圳、中山和珠海等大灣區城市群。(主辦方供圖)

香港20所中、高、大學的近百位青年學子考察深圳、中山和珠海等大灣區城市群。(主辦方供圖)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時代背景下,又正值澳門回歸20週年,珠海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窗口城市之一,以中華文化為根,以粵港澳文化為脈,開展珠港澳青少年交流音樂會,縱深推進了灣區文化領域合作,詮釋了地域同根、藝術文化同源的主題。

7 月 23 日晚上該會聯同珠海市青年聯合會、華發集團、中國 21 世紀友好協進會聯合舉辦了「2019珠港澳青少年交流音樂會」。 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澳門坊眾學校青少年民族樂團和珠海少年管絃樂團160位懷揣音樂夢想的三地青少年們齊聚珠海華發中演大劇院莫扎特音樂廳,以交響樂、民樂、獨唱、合唱等交流、交心,共同奏響同根同源、三地互融的樂章。收到中聯辦、香港、澳門、珠海市領導和現場眾多同學、市民的一致好評。

合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共同體」

珠海市副市長閻武、市委副秘書長陳錦糧、中聯辦駐澳辦社工部處長姜正宇、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處長劉順桃、澳門教育暨青年局青年結社培訓及輔導處處長黃嘉祺、珠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曾靖球、珠海市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呂茹、珠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謝明華、珠海華發現代服務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裁席曉樂,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王榮平、珠海華發現代服務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鈺、中國 21 世紀友好協進會會長林啟暉等相關領導聯同三地青年近800人一起欣賞了音樂會。

謝明華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橫琴自貿片區加快建設,珠海歷史性地站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心連接點,珠港澳三地青少年交流合作面臨新的際遇和機緣。推動內地與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歸根到底要靠青年,珠港澳三地合作發展也要緊密依靠青年。在步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做好珠港澳青少年交流合作既是歷史使命,也是三地青少年身上必須肩負的責任。期待著與更多港澳地區的青年互聯互通,多做走心的交流,多辦受青少年歡迎的活動,合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共同體」。希望港澳地區的青少年朋友們多到珠海走走看看,更好地認識祖國的社情民情、感受珠海的發展潛力、體驗珠海的宜業宜居宜游魅力,也歡迎大家選擇到珠海學習、生活、就業、創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團加強了兩岸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主辦方供圖)

大灣區文化藝術交流團加強了兩岸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主辦方供圖)

珠海華發現代服務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陳鈺在致辭時提到,珠港澳三地地域相近,語言同源,文化同根,我們也希望以此為平台,為三地青少年提供更多了解內地文化的機會,增強大家的文化記憶和文化認同,吸引大家了解珠海,以文化的「軟聯通」呼喚青少年朋友們共擔責任、同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時代使命感,進一步豐富珠港澳合作的形式與內涵。

陳鈺稱,作為華發集團旗下的文化企業,華發中演大劇院一直致力於打造港澳文化合作的新高地,未來還將以「中央所向、港澳所需、珠海所長、華發所能」,拓展與港澳兩地文化企業及團體的合作新空間,在支持港澳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同時,打造彰顯灣區特色的文化精品,為構建人文灣區,塑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優質文化生活圈提供堅強有力、種類豐富的內容支撐。

7月24日交流團在珠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謝明華親自安排和陪同下,實地參觀了羅西尼鐘錶博物館、Bee+聯合辦公空間、粵港澳3D打印產業創新中心、橫琴新區展示廳,詳細了解珠海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雙自」人才政策、青年創新創業等。

據了解,本次交流團活動,還得到香港民政局青年發展委員會,中聯辦教科部、青年部、港島工作部、九龍工作部,深圳市青年聯合會、珠海市青年聯合會、中山中聯創金嘉數字媒體產業園,香港青年愛樂樂團慈善基金會、中國 21 紀友好協進會、中信國安集團、珠海華發集團、華發中演大劇院大力等相關單位的大力支持和協助。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