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港青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啟動

2019-07-08
主禮嘉賓和同學代表大合影(受訪者圖)

主禮嘉賓和同學代表大合影(受訪者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為加強兩岸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提升青少年素質教育,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互相了解,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日前舉行「2019港青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啟動儀式。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巡視員張總明致辭時說,同學們能夠到內地去接觸、去交流、去思考一個非常美好的豐富自己知識之旅,希望大家能夠開闊自己的眼界。「香港很多朋友,喜歡說自是世界公民。但世界公民若沒有根,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公民,希望大家做一個有根的世界公民」。

主禮嘉賓向參與北京國情交流周同學代表授旗(受訪者圖)

主禮嘉賓向參與北京國情交流周同學代表授旗(受訪者圖)

今次啟動儀式有來自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的高層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聯辦領導、珠海市青聯、相關團體及學校、家長、學生代表等近百人參與。啟動禮結束後,香港愛樂愛團的同學們進行了為7月23日大型演出的排練。

促進大灣區青少年互相了解與學習

張總明在啟動儀式上分別引述了「美國和蘇聯冷戰關係」、 「顏回攫食——孔子周遊列國」、「 殺駿馬者」三個故事來告知同學們,「你的視野決定了你的作為,現在年輕人有非常好的條件,學了很多東西,你們現在是常識,過去對我們來說可能是專業。我們那時候是學電腦學了很長時間可能還不如你們現在的程度。現代社會大家相處,最主要是要有相互尊重。希望大家既要經得起捧起,也要經得起棒殺。」他希望這三個故事對同學們的成長有幫助。

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會長王曼酈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建國7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的起始之年。為加強兩岸三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提升青少年素質教育,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互相學習、和諧發展,特別策劃了2019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慶祝建國70周年港青國情北京交流周」暨「青年成就夢想-粵港澳大灣區港青藝術文化交流團」。

香港愛樂愛團的同學們為7月23日大型演出排練(受訪者圖)

香港愛樂愛團的同學們為7月23日大型演出排練(受訪者圖)

合力建設「大灣區青年發展共同體」

珠海市青年聯合會主席謝明華指出,青年昭示著未來,推動內地與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歸根到底要靠青年,珠港兩地合作發展也要緊密依靠青年。珠港兩地隔海相望,一橋相連,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珠港兩地青年交流合作發展面臨新的機遇和空間。在步入新時代的大背景下,進一步做好珠港青年交流合作既是歷史使命,也是我們兩地青年身上必須肩負的責任。珠海市青聯期待和兩岸三地青少年交流促進會進一步攜手合作、互聯互通,多做走心的交流,多辦青年歡迎的活動,合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共同體」。

謝明華說,「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事實證明,香港與珠海關係越緊密,就越能促進彼此的經濟社會發展。真誠希望香港青年朋友們多到珠海走走看看,更好地認識祖國的社情民情、感受珠海的發展潛力、體驗珠海的宜居魅力,也歡迎大家選擇到珠海學習、生活、就業、創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30多所港校生赴京開展「國情交流周」

據悉,7月22日至24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藝術文化交流百人團」參觀深圳高科技企業、如前海夢工場、騰訊、大疆無人機、中科院深圳研究院、中山紀念堂、珠海樂士文化區等,7月 22日和23日晚上,分別在中山和珠海有2場大型青年音樂會交流演出。

7月26日至31日,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大、浸會大學、理工大學、聖言中學、劉皇發夫人小學等 30餘所大、中、小學生一同前往北京進行為期六天五晚的「慶祝建國70周年港青國情北京交流周」活動。將會參觀清華大學、清華幸福科技實驗室、故宮、國家博物館、水立方、太子監、延慶東奧會滑雪場、798藝術區、北京自然博物館、八達嶺長城、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與國家青年交流中心學子交流和體驗美食製作等。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