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深圳醫院唇顎裂公益行動啟幕

2019-07-26
上一屆唇顎裂公益診療行動已經完成治療,康復的小寶寶上台 (記者郭若溪 攝)

上一屆唇顎裂公益診療行動已經完成治療,康復的小寶寶上台 (記者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7月25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第十屆唇顎裂公益診療行動」正式啟幕,來自全國各地的40名小患兒,於7月25日至28日期間接受免費的手術治療及術後護理咨詢服務。港大深圳醫院外科團隊,以及來自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的醫生,為參與本屆公益行動的小患兒進行免費手術治療。此次公益診療行動得到了周大福慈善基金會、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香港兔唇裂顎協會等慈善團體和專業機構的大力支持,已經成為深港合作的一項特色公益活動。

國內40名貧困患兒接受免費手術治療

「老鄉的孩子在你們這治好了,所以我也帶孩子來了。」 家在廣東陸豐農村的程先生(化名)說。2019年3月,程先生家迎來了一個新生命,兒子冬冬(化名)出生。這讓一家人很開心,然而冬冬一出生就被發現患有唇顎裂。「家裡的其他孩子都沒有得過這個病,我們都感覺很意外。」程先生說。

因為妻子在家帶孩子沒工作,全家人的生活都要靠程先生一個人打工來維持,家裡經濟條件並不好。鼕鼕出生後,家裡人就多方打聽哪裡有可以免費治療的機會。恰巧,同村人的孩子有在港大深圳醫院免費治療唇顎裂的經歷。

「我去那個老鄉家看了那個孩子,在港大醫院做的免費手術,恢復得很好。老鄉告訴我可以關注醫院的微信公眾號,報名參加免費手術。於是我就關注了。今年6月底報名了,7月初接到了醫院的通知,說7月底可以來做手術,我們一家人都很高興。」程先生說。

來自湖南新寧縣農村的黎先生(化名)也幸運地替剛剛3個月大的女兒獲得了免費手術的機會。「我們同村的老鄉在深圳工作,知道我女兒患有唇顎裂後,就告訴我深圳的港大醫院可以免費給孩子手術,我就報名了。很高興這次也入選了。」 黎先生說。

2019年已經是港大深圳醫院連續第5年開展唇顎裂公益診療行動。此前的九屆唇顎裂公益診療行動累計為29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唇顎裂小患兒開展了免費手術治療。一些病情較複雜的小患兒接受了一次以上的免費手術治療,手術人次累計317。多數孩子家庭貧困,還有一部分孩子來自當地福利院。接受手術的小患兒中,最小的僅出生3個多月。

據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外科顧問醫生樊敬文介紹,在周大福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2018年9月起,港大深圳醫院常設唇顎裂救助慈善門診,可以滿足公益診療行動之外,那些有唇顎裂治療需求的貧困小患兒的日常就診。在唇顎裂救助慈善門診,只要經醫院外科,牙科、言語治療科共同評估,符合條件的小患兒均能獲得免費唇顎裂手術治療的機會。

唇顎裂慈善救助門診預約方式有兩種。一是在工作時間內(周一至周五,8:30-17:30),致電或發送短信到 13826583014;二是在工作時間內(周一至周五,8:30-17:30)致電:0755-86913333轉2889。

「偲傑計劃」同時啟動

當日同時舉行的還有「偲傑計劃」 啟動儀式。由周大福慈善基金會捐助港大深圳醫院推出 「偲傑計劃」,為內地患有先天病、後天畸形及燒傷的小孩提供免費手術及術後護理,並通過科研,提升醫療服務的質量。「偲傑計劃」目前覆蓋的疾病包括唇顎裂、成骨不全、脊柱裂、多指(趾)症、燒傷、腫瘤及腎病等。

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外科顧問醫生樊敬文表示,希望在周大福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可以逐步拓展資助的範圍。能幫助到更多的家庭。也希望可以越來越多人加入到這個愛心隊伍中。

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呂光華、周大福慈善基金會主席鄭家成、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教授等共同為「偲傑計劃」揭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